中心2006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中心2006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7-08-28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承担了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2006年


        李晓华《中国广播电视语言传播艺术史论研究》

        我国的广播电视语言传播艺术,已经进行了本体研究(《中国播音学》)、语言传播研究(《语言传播文论》1至3集)和语言艺术研究(《广播电视语言艺术——中国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研究》)等。从史论角度进行历时性纵向梳理和条分缕析的评价,至今还没有相关论著问世。该课题在学术上的现实意义,在于归纳总结历史经验,凸显重要传播事件、典型代表人物和典范作品的贯穿线索,建立全球视野的评价体系,力争保存原貌、准确评述,因此要抢救亟需加紧保护的健在者见证的史实和散落各处的有声资料;在理论上的指导意义,在于大力提倡并感同身受地继承优良传统,汲取精华,增强审美意识,提高审美能力,结合时代精神,明确自主创新方向,把我国广播电视语言传播艺术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审美境界,进一步增强语言传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胡智锋《文化创意产业与中国影视文化建设问题研究》


        “文化创意产业”融合了高新科技、文化、艺术及商业运作,以纸、电波、电子、数码媒体、信息公路等为载体,体现在影视、电脑游戏、卡通、漫画、手机、音乐、网络、广告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尤其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北京、上海等地区和城市都在政策层面上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契机和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增长点,并在近两三年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联合国正致力于打造智慧产权、交流、市场三大创意产业国际平台,香港特区也正致力发展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创意产业,推动香港成为亚洲乃至国际文化大都会与创意中心。
        影视文化乃至传媒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它的现实与未来建设问题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着一定的启示与借鉴作用。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于解决当下中国影视文化建设中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未来发展将要面临的挑战都是重要的契机,两者密不可分,息息相关。
        该课题将在梳理文化创意产业与中国影视文化建设的关系的基础上,对政策体制、文化安全、国内格局、国际贸易、知识产权、内容产业、传播与市场等各个方面及其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