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将全网推广12585 基站定位成LBS核心优势

 

通信世界网(CWW)11月5日消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将于明年年初起全网推广12585人工语音出行服务,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个省份进行相关的试点工作。

12585打造个性化服务

从最初的六个话务员、两个台席、三班倒机制到如今拥有员工250名及近百个台席,12585的呼叫中心已经在中国移动辽宁10086呼叫中心的三楼占据了一半的办公区域,今年年底话务员人数将扩充至500人,为面向全国提供基于用户位置信息提供人工语音出行的呼叫服务作准备。

当前,提供餐饮娱乐查询、酒店机票预订的12580已经给中国移动近7亿用户的脑海中打上了烙印,而相对于只收取市话费的12580,时间较为空闲的网民则选择使用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免费地图导航业务,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的普及导致同质化竞争愈发严重。

定位精度不够,查询目的地与实际目的地相隔一公里之外;路况更新不及时,自驾行驶已经抵达目的地,地图定位却还在半个小时之前的位置,且地图上反映前方拥堵不堪。上述情况,在这些互联网企业地图产品服务中时有发生。如何改进用户体验成为运营商在LBS领域寻找蓝海的关键所在。

中国移动于2011年推出了12585,用户群定位于面对陌生地理环境的客户,在拨打12585的时候,系统自动获取客户当前的位置,可以及时为客户提供人工语音和短彩信等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包括公交换乘、自驾车指引、列车、客车、航班时刻查询、实时交通、周边热点搜索等。十一长假期间,每天有超过3万的客户拨打12585,较日常增长60%。

其实,在支撑12585呼叫中心提供出行服务的背后,则是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的各方能力的默默输出。目前,位置基地已针对社区交友、位置广告、游戏等互联网应用提供位置信息应用服务,与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危险品运输车、个人汽车等各类应用开发商发展业务,推进行业终端标准化进程,提供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整合违章信息、交通出行、实时路况、旅游等城市交通出行信息。

面向移动互联网有所为

去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九大基地首次面向开发者发布了包括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服务等多项能力的开放,在位置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开放了定位能力和GIS服务能力。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移动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开放合作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十二五”期间,无线城市建设成为中国移动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李跃认为,网络、平台和应用是无线城市成功的三大因素。中国移动将汇聚各行各业丰富的应用,让用户快速获取应用和服务,为无线城市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提出了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16字方针。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面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刘昕表示,中国移动在向“移动改变生活”的转型中,努力提升用户日常生活的信息化及行业信息化。发展特色业务方面,将“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移动将专注运营商擅长的业务,通过合作进行业务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在上述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总经理李辉表示,针对定位能力,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经过几年的探索和部署,已经具备基站定位、区号定位、快速定位、GPRS定位、Wifi等定位能力,也在跟进北斗定位能力。

2008年以前,中国移动主要致力位置服务基础能力建设,开发行业应用,2008年之后开始进行个人产品的开发。在这几年里,中国移动打造了手机导航、12585、车务通等位置类产品,由于用户对位置服务产品的多样性需求,位置基地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推出了位置能力开放平台。

目前,位置能力开放平台已经向中国移动自有的飞信、139说客、游戏基地、MM商城等业务输出位置能力。百度、新浪、人人网、天涯等著名网站也正在接入中国移动位置能力开放平台。

据了解,中国移动除了开放位置能力以外,还建立健全了合作伙伴接入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充分保护用户的位置隐私。位置服务基地为移动用户提供全面的用户隐私安全保障,通过事前授权短信、事后告知短信、黑白名单管理等多种用户鉴权管理机制有效地保护用户的位置信息安全。

基站定位成独特优势

通过整合终端定位、GIS、电子地图、增值POI、实时交通信息、公共交通信息等优势资源,位置基地打造的位置业务平台,提供完全开放、平等的技术和服务,以API调用的方式,向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和各类位置能力开放。中国移动开放的位置能力不仅涉及共有能力开放,还包含了中国移动特有的定位能力开放。

据了解,位置服务基地推出的定位能力可通过用户手机终端上报基站CELL ID号的方式实现定位,该定位方式具有使用灵活、定位时延短、网络开销小、用户隐私管理更安全等优势,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定位方式只有运营商可以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定位数据,主要受益于中国移动打造2G、3G精品网的建设。”

据中国移动近期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G基站达75万个,TD基站近24万个,TD-LTE基站2万个,随着TD五期的完成、六期和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的展开,预计到明年年末,中国移动基站总数将超到130万个。

目前,位置基地已具备完整隐私机制的全网基站定位能力,全国联网的区号定位能力,覆盖全国337个地级市、拥有3500余万 POI(兴趣点)及200余万公里导航道路的电子地图业务应用能力,覆盖15个城市的实时交通能力,200余个城市的公交数据。同时,12585位置语音呼叫中心具备千万级的年呼叫服务能力。(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