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数字阅读基地年营收过亿 挑战免费模式

 

尽管互联网上随处可见“免费阅读”的电子书籍,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收费”可能会成为一股潮流。近日记者在位于杭州的中国电信数字阅读基地采访时了解到,公司9月底用户达到8000万,预计年底收入破亿元人民币。

前不久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电信阅读基地很快就推出了莫言的专题,推出的18本正版莫言作品,共来自3家合作伙伴。在重阳节时,基地立刻推出了重阳节的专题图书。

阅读基地总经理助理华凯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2010年9月8日到现在,阅读基地推出的天翼应用已经拥有20万册图书的版权,其中收费内容占到30%以上。据了解,运营商及互联网站阅读平台上原创文学占大头,辅以部分出版书籍和杂志漫画。中国电信阅读基地的图书则80%是正规出版书籍,20%是原创作品。此举既能规避百度、谷歌等搜索网站常遇到的版权问题,又希望树立起品质形象。

从湖南跟随儿子到杭州居住的龚传财老人是天翼阅读的用户,他介绍说,散步时常喜欢有声阅读,《三国演义》等经典是最喜欢的。另一位26岁的会计张宇俊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公交车上时会浏览一些时事、财经类的杂志书籍。这两位用户都表示,愿意花上几元钱来选择正版书籍。

浙大出版社及浙江出版集团都是中国电信阅读基地的合作伙伴。浙大出版社一位负责人介绍,数字出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浙大出版社已经100%实现数字出版,其中挑出100种人文、社科类适合“轻阅读”的图书放到了天翼手机阅读。

据了解,天翼阅读全网内容提供商有300家,其中图文内容提供商有240家。华凯说,阅读基地与合作伙伴实行55:45分成,合作伙伴获得收入的45%,是三家运营商中最高的。

易观咨询的数据显示,数字出版产业市场规模每年增长幅度都超过30%,其中手机出版产值占比1/3,成为产值最大的版块。

华凯表示,阅读基地获中国电信数亿元投资,今年底,天翼阅读营收将突破亿元,但总体上仍未盈利。公司未来将引入外部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条件成熟时上市募资。

业内人士认为,除引入大量正版高品质书籍外,天翼阅读的优势还在于背靠中国电信1.5亿用户,这是大量电子图书网站所不具备的。此外,随着PAD平板电脑的兴起,天翼阅读的内容可以实现一个账号在手机、PC、PAD三屏上阅读,也成为优势之一。

目前,言情、玄幻、官场、职场、励志类的书籍最为手机阅读的读者喜欢。华凯也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引入更多高品质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