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传播论坛暨首部《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发布会召开

2014年6月28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2014中国传播论坛:‘国际话语体系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暨首部《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我校新图书馆召开。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致辞并主持全体会议,来自业界和学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

 

(胡正荣副校长致辞) 

胡正荣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传播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的年度品牌学术会议,至今已举办了14届;此次研讨会期间发布的《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4)》(国际传播蓝皮书)由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组织,汇聚了从事国际传播实务的政府部门、主流媒体、教育文化以及其他信息传播机构的领导、专家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编撰而成,不仅是国内,也是全球第一部研究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情况的专业权威报告。我们力图把这本书打造成为搭建政府、业界和学界交流的学术平台,融通中外国际传播理论创新的平台,构建一个体现当代中国价值的诠释体系。此蓝皮书计划每两年出版一次,期待此书能够成为政府决策的思想库、业界实操的数据库以及学术研究和广大传媒爱好者学习和讨论的资料库。”


(皮书封面)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胡鹏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合作出版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传播蓝皮书,不仅丰富了本社的皮书系列,而且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的一个重要空白。

 

(大会主题发言)

随后的大会主题发言由两场组成,第一场由来自业界的领导和专家就所属媒体的国际传播实践进行了精彩陈述,发言嘉宾包括人民网副总编辑单成彪、环球时报舆论调查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元初、新华社国际传播规划处处长纪国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办专职副书记黎晓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处长徐朝清、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学安、中央电视台海外传播中心统筹规划部主任陈礼东、中国日报社副总编高岸明、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和蓝海电视台总裁诸葛泓云。

第二场由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主持,以学界专家的理论分析为主,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姜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韦路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分别就中国国际传播面临的全球格局、跨文化传播与国际传播的关联、地缘政治与中国的突破等议题贡献了真知灼见。

 

(论坛分会场)

下午,本届论坛设四个小组讨论专场,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分别就“国际传播的历史与格局”、“影视产品与跨文化国际传播”、“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体、话语与媒介”以及“建构与被建构:作为对话空间的国际传播”等四个议题,进行了论文宣读和研讨,并取得了重要共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新民网、凤凰网、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商报》等数十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海内外业界和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