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传播论坛:“现代传播体系建设:融合与秩序”暨全国外语类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征文启事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启了中国媒体等信息传播业深度融合与全面转型大潮,明确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任务。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为了能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更为重要的是能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而这一体系的形成不仅是中国问题,也关乎全球信息传播新秩序的形成。

    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发展和媒介融合进程不断深化,新技术与个人行为、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成为近年来学界、业界讨论的核心话题。同时,世界权力结构也在调整、变化,世界信息传播格局正处于新旧过渡之中,建构世界信息传播新秩序再次受到广泛关注,这不仅仅关乎全球传播权力结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人类信息传播新秩序形成。基于此,新闻传播研究与教学也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需重新思考新格局和新秩序下的学术路线图,重新审视学科体系与教学活动,为此本次论坛以外语类高校信息传播学科建设和教改为切入点,以期管窥这一影响深远而广泛的变革。

    2015中国传播论坛将聚焦“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这一主题,并拟在会议期间发布《全球传媒发展报告(2015)》、《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5)》。现诚邀各界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惠赐稿件,届时参加本次会议。 


一、时间与地点

2015年11月13日-14日

中国,重庆


二、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三、会议支持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四、主要议题

1、现代传播体系及其结构

 2、信息传播秩序变迁

 3、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

 4、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5、新型媒体集团建设

 6、媒体融合的体制与机制

 7、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理论创新

 8、中国企业品牌的国际传播

 9、社会化传播

10、移动互联网与现代传播体系

11、中华文化与传播新秩序

12、 信息生产与服务能力

13、信息传播生态系统

14、信息传播范式变迁

15、平台战略与传播体系

16、互联互通时代的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

17、互联互通时代的新闻传播学教学理论与实践

18、外语类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

 

 五、征文说明

    本次会议的工作语言为中文、英文,以其他语言撰写的论文同时需中文或英文文本。

    论文摘要提交:2015年6月15日(中英文均可、500-1000字、WORD附件格式)

    评审结果通知:2015年7月15日 (格式见附件)

    确认是否参会:2015年8月1日前

   论文全文提交:2015年9月1日前

      会议召开日期:2015年11月13-14日

   

附件:论文提交格式

    1、中文论文:

    中文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居中)

    作者姓名(宋体五号,居中)

    作者单位、邮政编码(宋体五号,居中)

    摘    要(300-500字,宋体五号)

    关 键词:(词数不多于5个,关键词之间空一格,宋体五号)

    正    文:一般不多于1万字,宋体五号,小标题不加粗

    作者简介:包含单位、项目自助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多于100字。

    注    释:一律为尾注。

    注释格式:

    中文文献:作者,书(篇)名,出版单位,出版时间,版次,页码等。

    英文文献:作者(出版年份),书(篇)名(斜体),出版单位,出版时间,版次,页码等。

    英文论文:

    参考APA格式(http://www.tandf.co.uk/journals/authors/style/reference/tf_APA.pdf)

 

    六、会务组及联系方式:

    论文提交邮箱:forumcuc@163.com

    会议官网:http://rirt.cuc.edu.cn/forum/

    联系人:

   郭老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3452819675;邮箱:39773564@qq.com
   刘老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5310868034;邮箱:68286453@qq.com

    李老师,姬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010-65779313,65779244

    热切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特别说明:这个通知与2月发布的“2015中国传播论坛:现代传播体系建设:融合与秩序”是一个会议,只是推后召开,若给您带来不便,尽请谅解!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5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