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姬德强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2015年会

2015年7月12-16日,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2015年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UQAM)召开。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姬德强副研究员应邀参会,并成功组织专场讨论和论文宣读。


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在7月13日下午举行的“数字传播的伦理视角”专场,做了题为“透过‘棱镜’:一个有关中国青年人互联网使用与数字伦理的调查”的独立发言。论文以中国大学的本土学生和留学生为研究对象,以“义务论”相关理论为框架,全面而及时地考察了两个群体对“棱镜”事件的不同态度,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于网络传播伦理的思考。论文和发言获得了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社会与传播伦理分会的高度关注。


由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组织的国际传播(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Session)专场:“新媒介与新兴经济体的权力重构:中国和巴西的对话”于7月13日下午成功举行。专场由龙耘教授担任主持人,巴西利亚大学Fernando Paulino教授担任点评人,发言人由来自中国和巴西的四位青年学者组成,分别是: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传播学院文韵博士、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的Pedro Benevides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姬德强副研究员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张志华副教授。四位学者分别从中国传播产业发展的阶级视角、巴西媒介环境的资本化、中国社交媒体的道德经济学以及中国媒体的公共性与大众参与的关系出发,展开了有效的学术对话。来自泰国、巴西、加拿大和中国的十余位参会者聆听了专场,并与发言人进行了精彩互动。

作为由广播电视研究中心成功组织申报并被大会接收的专场,本次中国和巴西的学术对话获得了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国际传播分会的高度肯定,在大会数百个专场中独树一帜。

在专场和发言之余,中心参会人员还参与了有关“金砖国家”等议题的专场讨论和学术合作会议,并与来自芬兰、巴西、墨西哥、美国、英国等国的学者展开了多方交流,为今后深入的国际合作探索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