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中国传播论坛(2015)在渝举办

2015年11月13日-14日,第十五次中国传播论坛(2015): “现代传播体系建设:融合与秩序”暨全国外语类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期间《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5)》和《全球传媒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十周年院庆也一并举行。本次论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下,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致欢迎词)

    在13日上午开幕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蒋晓丽教授先后致辞,随后《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2015)》和《全球传媒发展报告(2015)》发布,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李继东研究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兼皮书研究院执行院长蔡继辉介绍了两书的编撰情况和蓝皮书在智库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院院长严功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致辞)

胡正荣教授、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先后主持13日下午两个阶段的大会主题发言,10多位来自媒体、大型国企和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中国交建党委工作部部长杜胜熙,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中国外文局对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传播研究室主任于运全,《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西里语部主任韩梅,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影视处处长陈言卿,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海外传播处主管谢丹平就国企的国际话语权及传播、国家形象传播、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对非传播等话题在首阶段发表演讲,北京外国语大学章晓英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魁教授做了点评。随后,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中国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姜飞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移动互联和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段鹏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林克勤教授先后就国际华文媒体、国际传播秩序、中国传播研究转向、中国国家形象的海外媒体呈现等论题在第二阶段发言,唐润华主任、江苏师范大学刘行芳教授做了评议。


(论坛主题发言第一阶段嘉宾)


(论坛主题发言第二阶段嘉宾)

次日,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香港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10余所外国语类高校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以及其他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在外语类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全球传媒产业与国际传播、新媒体与现代传播体系构建等专场中发言。


(四个分论坛现场)

“中国传播论坛”(简称中传论坛)是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从2001年开始举办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日渐成为国内外传播学者、业界专家的一流学术交流平台。从2011年起中心开始发布《全球传媒发展报告》(全球传媒蓝皮书)、《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国际传播蓝皮书)(2014年起)和《新媒体前沿》,这些年度出版物致力于搭建政府、业界和学界交流平台、融通中外的理论创新平台与构建体现当代中国价值的阐释体系,力争成为政府决策的思想库、业界实操的数据库、学术研究和广大传媒爱好者学习和讨论的资料库。

(文:于啸月 图: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于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