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德强副研究员应邀参加2016年国际传播学会年会后会暨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研究年会并作专场发言

2016年6月14-15日,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年国际传播学会年会后会暨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研究年会(2016 ICA Post-Conference and 14th CIRC)在上海举行。我中心副研究员姬德强应邀参加了主题为“中国信息社会的想象”的专场,并宣读了题为“重访大数据:从迷思到政治经济学”(Revisitng Big Data: From Myth to Political Economy)的研究论文。


文章以中国为语境,从解构大数据的神话叙事入手,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大数据发展的权力关系,尤其是资本、政府在其中扮演的主导性角色。文章还讨论了新闻传播学术界围绕数据化所形成的新的权力分化。


本次会议是2016年国际传播学会年会后会之一,也是中国互联网研究年会(CIRC)的第十四届会议,包括国际传播学会主席汪炳华教授在内的国内外诸多顶尖学者都莅临参加,有效地提升了国际传播学术界上的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