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文化与全球南方”第八届四校联合国际暑期班圆满落幕

2016年6月20日-7月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院、英国西敏寺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所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传播、文化与全球南方:第八届四校联合国际暑期班”(Communication, Culture and Global South: The 8thInternational Joint Summer School)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成功举办。本届暑期班由我校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赵月枝担任执行院长的河阳乡村研究院联合丽水学院承办,缙云县图书馆、我校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协办。


(第八届国际联合暑期班合影) 

致力于为学员提供基于“全球南方”和中国乡村视野的反思性传播和社会理论,本届暑期班邀请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的知名学者,特别是缙云当地的经济和文化专家,从多个角度解读了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生活幸福与生态维护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媒介技术、传播活动与文化实践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从中国城乡关系(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赵月枝)到世界媒体秩序(英国西敏寺大学DayaThussu),从工农联盟(华东师范大学吕新雨)到迎案民俗(缙云地方文化专家麻松亘),从“互联网+扶贫”(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卫)到“平台合作化”(香港中文大学邱林川),从跨文化帝国主义(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Adel Iskandar)到真相与宽容的辩证法(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Jesse Owen Hearns-Branaman),从田园对商业化村庄中的农民意味着什么(丽水学院彭兵)到音声民族志(杭州师范大学林莉君),从黄帝文化初探(缙云地方文化专家项一中)到缙云乡土文化的历史源流与当代价值(缙云县发改局局长虞晓雄),十几位学者和专家纵论古今中外、城市与乡村、全球和地方,讲座内容丰富多元,思想碰撞异彩纷呈。


(讲座和结业仪式现场)

    凭借鲜明的理论视野和问题意识,本届暑期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上百名申请者。经过严格选拔,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西敏寺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境外高校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四十余名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新闻、艺术工作者最终来到缙云。


(田野调查)

除了精彩的讲座,本届暑期班为学员精心设计了三天的田野调研环节。带着“知识分子与农民”、“乡村广电的技术社会史”、“建国以来戏剧传统的形成与再造”、“陈十四娘娘信仰仪式”、 “影视业对缙云乡村空间的重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好生活” 、“淘宝村”和“ 缙云烧饼上游产业链”等各具特色的课题,学员们深入基层乡镇,进入田间地头,座谈干部乡贤,访谈妇孺老幼,践行了传播与社会研究“重新扎根”的理念与追求,在田野里深化问题意识,从群众实践中挖掘理论的潜力。

自2009年启动以来,国际联合暑期班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在国内外学术界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前四届均在北京举行,第五、六和七届分别在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举办,今年移师浙江缙云。作为江南经济发达地区的古老山区小县,缙云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是生态文明建设语境下社会经济和文化创新的实践热土,因此也成为我们寻求研究答案的理想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