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传播论坛暨金砖国家传媒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合影)


适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之际,“2017中国传播论坛暨金砖国家传媒国际研讨会”于8月26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来自金砖五国以及芬兰、英国、土耳其等国的传媒学者约八十人齐聚一堂,就“一带一路”背景下金砖国家传媒的发展及其对国际传播秩序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广泛共识。



(开幕式)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先后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会议议题的切实性、重要性和创新性表示高度肯定。



(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林升栋副院长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分析了中国全球传播的三个阶段以及主体、系统、地域、范围等六个方面的变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中国全球传播的精神核心;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合水教授以“金砖国家媒体发展拥有广阔未来”为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人类的三大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感受外界信息和活动身心的感动需要)此消彼长,金砖国家先后不同程度地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发展进入信息社会,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的满足都变得越来越容易,满足感动需要的时间却变得越来越长,将越来越依赖媒体的发展来满足;芬兰坦佩雷大学Kaarle Nordenstreng教授简要回顾了二战之后的国际传播史,提出金砖国家的崛起让我们重拾后殖民主义传统和重视非西方文明,从而迈向一个去西方化的世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Daya Thussu教授则聚焦于“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国家的关系,提出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预示了一个新的全球化的到来。



(主题发言)


主题论坛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展副教授主持,围绕“金砖国家的传媒研究”展开。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Raquel Paiva教授首先介绍了巴西媒介产业的现状和变迁趋势,分析了新闻业面临的问题以及背后的经济和政治原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Dmitrii Gavra教授指出,在世界面临多种问题的当下,我们需要回归国际关系的辩证法,而金砖国家需要主动应对网络时代各种权力和权威的倒置,做好战略传播;印度海德拉巴大学副校长B.P. Sanjay教授梳理了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运动的历史遗产,在此基础上,他提出金砖国家传媒业需要多边或双边的多层面合作,才能对国际传播秩序的变迁产生影响;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姬德强副研究员则聚焦于中国特色的“媒介融合”概念,从神话、政治议程和市场策略三个维度,揭示了中国传媒发展的“复线”逻辑;南非开普敦大学Herman Wasserman教授介绍了中非媒体关系的研究项目和成果,提出在非洲媒体市场,中国媒体的影响力虽然在上升,但对当地记者和民众的影响力仍非常有限,核心问题不在接触和使用,而是已经形成的刻板偏见,而对非洲的正面报道也许可以改变这一现实;最后,香港浸会大学Colin Sparks教授阐释了比较媒介制度研究的理论框架,指出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而言,这一理论需要增加市场等多个维度,才可以具有解释力。



(平行论坛)


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共有九个,分别聚焦于金砖国家的传媒发展,金砖国家传媒与国际传播的地缘政治,中国、巴西与俄罗斯的传媒发展,金砖国家媒体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传播的理论创新,中国发展的全球性与地方性,“一带一路”的国际媒体认知,以及“一带一路”与国际传播等多个议题。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张磊研究员、周亭研究员、李继东研究员、王润珏副研究员等分别主持和点评了相关分论坛,我校吴敏苏教授、荆学民教授、张艳秋教授、龙小农教授、吴炜华教授、赵瑞琦教授、贾乐蓉副教授、朱振明副教授、谢飞副教授,以及来自新华社、厦门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瑞士卢加诺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厦门理工大学、澳门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和湖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媒体机构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分别宣读了论文,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



(闭幕式)


闭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让我们看到了金砖国家传媒研究的巨大潜力,及其对国际传播研究的重要贡献。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展副教授认为,国际学者间更多的接触与对话,才能产生深刻的理解,建立更牢固的信任,基于此,金砖国家传媒研究才可以越走越远。

2017中国传播论坛暨金砖国家传媒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芬兰坦佩雷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印度海德拉巴大学和南非开普敦大学联合协办,芬兰科学院金砖国家传媒研究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提供特别支持。

论坛共收到国内外中英文投稿150余篇,经过组委会的严格遴选,共有48篇入选。会议议程由1个主旨发言、4个英文专场和6个中文专场构成,参会学者来自12个国家。秉承具有16年历史的中国传播论坛的学术传统,本届金砖国家传媒国际研讨会更多凸显了国际视野和高端对话,为金砖国家传媒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为国际传播研究的创新发展传递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接受厦门卫视专访)


中国新闻社、厦门日报、厦门卫视、厦门网、台海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本次论坛,相关新闻链接如下:

中国新闻社: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08-26/8314537.shtml

厦门日报:https://www.xmnn.cn/dzbk/xmrb/20170827/ (A02版)

厦门卫视:http://tv.xmtv.cn/2017/08/27/VIDEuGh1Hqd4P8KXltixizQk170827.shtml (18分59秒开始)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网站报道:http://jf.spbu.ru/index/146-12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