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Global Communications)(姬德强)

课程内容综述

致力于将传播关系纳入社会权力关系的视野,本课程将介绍传播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历史发展脉络,目的是通过梳理相关的理论体系,提供给学生整体地、历史地和批判性地分析传播的生产、流通、消费与社会权力关系的理论视角,使学生对当今世界的媒介产业与社会制度、传播与社会变迁以及全球信息传播秩序有着更为宏观和理性的把握。

本课程将主要致力于分析如下一些围绕传播与社会问题的基本概念,澄清其含义和适用的不同语境,分析之间的辩证关系,并将其与特定的政治经济结构和意识形态谱系关联起来,发掘其真正的理论解释力和想象力。它们是:国家、市场、社会、阶级、意识形态、权力;福特主义、后福特主义、凯恩斯主义、灵活积累、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以及传播、媒介、规制,等等。

本课程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梳理全球资本主义的起源、拓展和演变,分析其发展逻辑和地区之间的多样性;第二,将15-20世纪的中国历史进程纳入这个世界历史变迁的结构性维度,分析中国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与全球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第三,详细梳理传播政治经济学的诞生语境和发展脉络,分析其与上述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的互动,介绍北美、欧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整理传播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理论路径,尤其针对以数字化、网络化和跨国企业为代表的媒介融合时代的传播与社会权力分析提供批判性思考的整体性视野。

教学目的

通过教学和互动讨论,本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整体性地、历史地和批判性地思考传播问题的能力,能够将传播问题与更大范围内的历史和社会结构问题进行关联分析,比如权力和财富的关系是怎样的?它们如何影响媒介和传播资源的分配?如何解构中国的社会阶层变迁与传播业变革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以跨国公司为主导的“新帝国主义”在世界信息传播秩序中的作用?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实践层面,本课程将致力于培养学生对当今的传播业制度、规制和政策逻辑进行全面审视的能力,培养学生全面而历史地看待传播与社会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今后从事与传播有关的工作,协助其建立起理性的世界观和多元的方法论。

参考文献

主要著作:

David Harvey (2005), A Brief History of Neoliberalis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中文版:[美]大卫·哈维著,王钦译,《新自由主义简史》,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James Curran (2002), Media and Power, Routledge.

Janet Wasko, Graham Murdock, Helena Sousa (Eds.) (2011), The Handbook of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s, Wiley-Blackwell.

Karl Polanyi (2001), 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rigins of Our Time, Beacon Press; 2 Edition.(中文版:[英]卡尔·波兰尼著,刘阳、冯钢译,《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5月版。)

Robert W. McChesney (2000), 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 Communication Politics in Dubious Times, New Press.(中文版:[美]罗伯特·麦克切斯尼著,谢岳译,《富媒体、穷民主:不确定时代的传播政治》,新华出版社,2004年1月版。)

Vincent Mosco (2004), The Digital Sublime: Myth, Power, and Cyberspace, The MIT Press. (中文版:[加]文森特·莫斯可著,黄典林译,《数字化崇拜:迷思、权力与赛博空间》,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

Vincent Mosco (2009),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Sage Publications Ltd; Second Edition. (中文版:[加]文森特·莫斯可著,胡正荣等译,《传播政治经济学》,华夏出版社,2000年6月版。)

Wood, Ellen Meiksins (2002), The origin of capitalism: a longer view, London: Verso.

[德]弗兰克著,刘北成译,《白银资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9月1日,第2版。

[美]丹·席勒著,邢立军、方军祥、凌金良译,《信息拜物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4月版。

[意]乔万尼·阿里吉著,路爱国、黄平、许安结译,《亚当·斯密在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6月版。

曹晋、赵月枝主编,《传播政治经济学英文读本(全二册)》,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韩毓海,《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增订本),九州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赵月枝著,《传播与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分析》,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版。

主要论文:

James Curran (2002), Capitalism and control of the press, in James Curran, Media and Power, Routledge: 1 edition.

John B. Thompson, "Media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Societies,” Ch. 2 in The Media and Modernity, pp. 44-80.

Yuezhi Zhao (2003), Transnational Capital, the Chinese State, and China’s Communiation Industries in a Fractured society. The Public. Vol.10 (2003), 4, 53-74.

胡正荣(2003),《后WTO时代我国媒介产业重组及其资本化结果——对我国媒介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新闻大学》,2003年秋季刊,pp3-10。

汪晖(1998),《当代中国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文艺争鸣》,1998年第6期。

汪晖(2001),《“新自由主义”的历史根源及其批判——再论当代中国大陆的思想状况与现代性问题》,《台湾社会研究季刊》,第二十四期,2001年6月。

王维佳、赵月枝(2010),“重现乌托邦:中国传播研究的想像力”,《现代传播》,2010年第五期,pp19-26。

赵月枝(2008),《选择性新自由主义的困境?──中国传播政治的转型》,《二十一世纪》,二○○八年,六月号,第一○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