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伦理研究(2013、2014秋季学期)

课程简介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媒介伦理研究

英文名称:Media ethics 

授课对象:传播学、新闻学

开课学期: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第一学期

学分/学时:32课时(每次4课时,共八次课),2学分

先修课程:传播学理论、新闻学概论

教学方式:每次课讲授2课时(包括概念阐释和案例解析,属引导性质),由学生(2位)根据每次课程主题结合案例进行presentation,同时组织课堂讨论。如时间许可,穿插一次影片教学。

考核方式:出勤(10%)+课堂展示(40%)+期末论文(50%,根据课堂展示整理成文)。

课程简介:本课程在介绍“媒介伦理学”学科关切、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中外媒介实践,总结提炼出七个热点话题,引导学生结合案例展开讨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目的使学生一方面可以运用“媒介伦理学”的视角和思维认识实践中不断涌现的“媒介事件”,另一方面能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如客观公正、隐私权、媒介审判、知识产权等的由来与演变,为其他研究的开展积累知识。

    二、教学目的和要求

1、学会从媒介伦理的角度认识媒介实践。

2、掌握媒介伦理领域人们普遍讨论的基本概念的含义。

3、在上述两点的基础上,能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专题一  导论

专题二  媒介伦理与传播制度

专题三  客观公正与新闻真实

专题四  媒介审判与司法公正

专题五  隐私保护与新闻自由

专题六  知识产权与媒介经济

专题七  公关广告与新闻生产

专题八  保守机密与信息公开

(如时间允许,可以穿插一次影视片观摩,备选:《国家要案》或《惊爆内幕》)

四、课程作业

根据上述七项主题进行分工,每组根据自身选题寻找案例或阅读指定书目,进行主题展示(PPT形式),期末根据展示整理成论文。

五、建议教材

[1]  帕特森,威尔金斯[美].媒介伦理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六、参考资料

[1]  斯皮尔伯利[英].媒体法.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

[2]  克里斯蒂安等[美].媒介公正. 北京:华夏出版社,2000.

[3]  基兰[英].媒体伦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4]  鲁蒂诺,格雷博什[美].媒体与信息伦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