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研究》卷14-2:重构国际传播体系的中国贡献



重构国际传播体系的中国贡献[1]

  

赵月枝[2]

(中国传媒大学)

  

21世纪以来,尤其是2008年世界资本主义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雏形已然呼之欲出;在信息传播领域,也出现了新秩序的某些端倪。自2003年和2005年的世界信息社会峰会以来,非西方国家促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民主化的努力方兴未艾。然而,建立一个平等、 公正和民主的全球传播体系依然任重道远。如回到资本主义体系中的俄罗斯,除了在国际传 播中为保护“国家利益”而同西方展开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竟争外,不可能在全球资本主义面临 重重危机的当下,为世界提供一种超越这一体系的另类选择。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我们有理由期望,中国在重构世界传播体系方面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需要澄清的是,任何期望中国传播体系通过拥抱资产阶级“普世价值”,并在体制和机制上靠深化新自由主义改革而与美国“接轨”,从而在信息资本主义全球秩序中崛起,进而成为这一体系中的“中心国家”的企图,都是徒劳和危险的。这是因为,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信息资本主义秩序是结构性地建立在美国的全球军事霸权和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上的,中国不具备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心国家的世界历史条件。

相反,中国有引领世界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使命和现实可能性。这是基于对中国与世界历史的反思和批判理论深入发展所得出的一个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相结合的社会科学前沿结论。如此,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也必然是“中国故事”的价值基础和力量源泉所在。总之, 中国应该义无反顾地继承20世纪国际共产主义革命的历史遗产,在资本主义全球化深陷危机的当下审时度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与全球资本主义的不平等碰撞中,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自觉,在国内真正实现人民民主的同时,为构建一个更公正和平等的世界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在信息传播和文化建设领域任重道远,需要从传播技术创新到媒体价值体系重构方面全方位的努力。

第一,在技术创新层面,中国不但要彻底拋弃当年曾经批判过的洋奴哲学,而且需要避免科技创新由市场主导、科技人员由物质利益驱使的新自由主义技术政治思路偏颇, 以全新的社会主义技术政治思路作为科技创新体制深化改的指导思想。传播技术创新的核心价值取向和体制机制安排标准应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公共服务的需要, 而非跨国资本扩张的需要、寡头垄断的需要,以及满足个人消费主义欲望的需要。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不但为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努力找到坚实的群众基础,而且在国际技术竟争中另辟蹊径,出奇制胜。

第二,在传播基础设施的建设及增进互联互通和相互了解方面,中国现有的努力包括在一些欠发达国家的电信与媒体基础设施外援项目,以及更系统的区域性信息传播基础设施建设和本国媒体多方位走出去战略。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一带一路的设想尤其引人瞩目和富有建设性。同时,中国也可以从改变国际信息传播秩序的战略高度,关注金砖国家光缆项目,并促进其实施。该项目不仅可提高金砖五国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而且可以降低这些国家间信息传播的成本。

第三,在全球媒体治理、尤其是网络治理的民主化方面,中国在积极促进现有国际体系框架内民主化改革的同时,也开辟了一系列的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对话和沟通平台。可以说,20世纪的万隆会议已变成21世纪无数个大大小小的万隆会议。当然,中国不能全面出击,没有战略重点。一方面,远亲不如近邻,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团结最广大的东南亚和中西亚近邻,必然是中国重构全球传播体系的出发点和重点。另一方面,正因为这是一项全球性的事业,中国必须有全球战略,而金砖五国正是这样的一个战略平台。虽然这五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彼此间也有不少隔阂,但是,大众民主、国际主义、反种族主义这些人类共同的诉求,有可能把金砖五国更紧密团结在一起,不但在金融领域,而且在信息传播领域展开实质性的合作。

第四,人才培养层面,可以考虑由教育部和国家信息传播主导部门牵头,在相关高等院校设立全球传播治理和国际 信息传播政策专业的人才培养项目,包括与国外院校的高层

次和深度双学位合作项目等。虽然中国在培养国际新闻业务人才方面已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但是,中国在全球传播政治经济学、全球信息地缘政治学以及全球传播治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还是一个盲区。一方面,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教育很少针对信息和传播领域;另一方面,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只注重媒体业务,而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的创新和普及更是力不从心和不得要领。中国要在国际电信联盟ITU)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全球信息传播和文化治理机构中敢于和善于说话,就需要大批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立场的国际信息传播管理人才。

总之,中国不但要找到技术创新的社会主义方向,还要有在掌握现有国际游戏规则的基础上改变不公平游戏规则的能力。

  


[1]本文系2012国家社科基金首批重大招标项目国际传播发展新趋势与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研究阶段性成果,编号:12&ZD017

[2]赵月枝,中国传媒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