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媒体融合与公共服务:全媒体时代的智慧广电”学术研讨会

“媒体融合与公共服务:全媒体时代的智慧广电”学术研讨会
暨第五届中国电视研究年会
(CTRC 2019)
2019年11月24日(周日)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

指导: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
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协办: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目标。在社会平台化和传播智能化发展的今天,传统广电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如何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提升组织内部管理效率和针对移动端为代表的多渠道的内容生产力,尤其是占领5G时代的大屏市场;第二,如何搭建广电媒体系统内外的多方互联和多维互动平台,以广电系统为主体建设服务社会信息化的数字公共服务平台;第三,如何在重建上述内容优势和平台设施的基础上,重塑广电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公信力,在智能融媒体发展的进程中,建设一体化发展的,业务能力、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的智慧广电。


与此同时,纵观历史,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广电发展的初心与宗旨,也是广电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原则,这可以上溯到被称之为“人民的呼声”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下承到中央广播电视台的组建、县域融媒体中心与全媒体的建设,未来延伸到智能融媒体的建设。新时代,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已超越传统行业和知识的边界,成为社会信息化和传播平台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亟需新的理论视野来回应不断推陈出新的改革实践。


基于以上考虑,本次会议将延续前四届中国电视研究年会关注基础理论、政策逻辑和前沿实践的传统,旨在通过小规模的深入交流,产出具有理论创新性和实践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我们诚挚欢迎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创新思考,来稿可以关注但不限于如下议题:


  • 媒体融合的跨学科理论创新
  • 我国广电公共服务的发展历程与经验
  • 智慧广电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
  • 智慧广电的公共服务
  • 新型主流媒体与公共服务
  • 智能融媒体的伦理规范
  • 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广电建设
  • 多平台、跨平台与广播的转型发展
  • 大屏时代与电视回归
  • 县级融媒体与县域数字公共服务平台
  • 振兴乡村战略与广电公共服务
  • 国际广电公共服务动态研究

来稿须为未发表的全文或长摘要(不低于2000字),研究问题聚焦、理论框架明确、研究方法清晰、内容结构严谨。论文格式请参考《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投稿截止日期为11月6日,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匿名评审,评审结果将于11月10日发出。组委会将遴选优秀论文,组织专辑在相关期刊发表。


参会者交通食宿请自理,组委会将协助预定会场附近酒店。


投稿邮箱:ctrc2015@163.com


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姬德强、朱泓宇、艾克达
联系电话:010-65779313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