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新闻门户会衰落吗?

最近两年,发觉周围的朋友上传统新闻门户(如新浪 搜狐)的越来越少,尤其是90左 右的“小”朋友,很多人一两个月才上一次,究其原因做了个简要分析总结,看看有没有道理。

综合来看,新闻类网站有几类,包括:

1,门户类,以新浪为代表的门户类,其实个人觉得这类新闻网站还是流量很大的,因为新闻确实快,但浏览人群基本上两类,一类是30岁左右到50多岁的中年人,这批人是老网民,被传统门户影响和 被广告的一代,另一类是小白草根用户,确实不知道哪里有更好看新闻的地方,哪热闹往哪里钻。但这 类网站的最大弊病是“乱!广告太多!没有焦点”,用户太类,看新闻还得“x”一堆各种形式广告,什 么背投,什么弹出,烦死,所以体验太差,新一代用户不会留恋的。

2,微博类,以腾讯和新浪为代表的,这类新闻快,确实快,一转眼发布到全国。浏览者不受年龄时间空间限制,方便快捷。但弊病是太杂了,没有分类和过滤,新闻信息”鱼龙混杂“,考验浏览者的 水平啊。每天关注的人你一言我一语,有效信息获取率极低。

3,用户收集分享类,这个没有什么太多代表,比如新浪的微博的微刊(kan.weibo.com)等,通过让用户自行整理行 成新闻等信息阅读收藏夹,并进行分类标签,这类网站充分调动了用户的积极性,以用户兴趣为基础。 弊病还是太累了,想得到最快最准的信息太难,只能纯当杂志闲余时间看,看多了也晕。我记得这一年出过几个纯新闻性质的用户收集分享网站,但都不了了之了,因为我这样的用户实在没工夫整理和找,
对用户要求太高了。

4,搜索聚合类,这类我本人是最看好的,给用户做减法,聚合到时效最强最高质量的新闻内容, 用最简单和直接的方式呈现给用户,比如百度新闻news.baidu.com,鲜果www.xianguo.com,一站有 www.yizhanyou.com等,这类网站给用户更好的新闻阅读体验,无论是从PC端还是移动客户端。很少有 硬干扰广告(可能做了些隐性广告),看新闻直接快捷。但这类网站还是需要尽快找到亮点,形成稳定 的用户群,个人建议可以融入些创新的社交功能,但如何融入和如何在简单的社交转发基础上做些符合新闻属性的微创新得看这些公司的CEO们了,我拭目以待。

5, 专业类,这类本人还是最喜欢的,比如经常去的36kr,钛媒体,雷锋网等,当然还有其它行业的专业站,这类站新闻和内容是经过精心摘选的,有很多独到的原创分析类新闻,是专业人士的首选,像我这样的互联网分析者必去的新闻类网站。

所以综上所述,随着新一代人群和技术平台的发展,传统新闻门户不知道还能再走多远,但这对于我门用户是好事情,变化才能进步,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更好的新闻类网站出现。■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