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初,原名北京广播学院广播电视研究中心,2016年改为现名。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新闻传播学四个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中心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数据库建设和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集群优势,以“双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和戏剧与影视学为支撑,整合了校内外一流的学者团队,已成为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较高声誉的综合性传媒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

中心现有驻所专职研究人员11人,主任为龙耘教授,副主任为张磊研究员、王宇教授。中心还聘请40余位来自国内外学界和业界的知名专家担任专兼职研究员,形成了一个骨干队伍稳定、专兼职结构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团队。

中心现挂靠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开展工作。中心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UNESCO Chair on Media and Gender)。中心下设中外人文交流宣传研究中心(其他高级别科研机构)、数字伦理研究所(校级科研战略机构)、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创新机构)、广播产业研究所(院级科研机构)等。

中心肩负着培育一流传播学人才的重任。自2021年起,中心承担“国际传播白杨班(硕士、博士)”的教学培养任务,已经招收了第一批国际传播白杨班(硕士)共32名学生,将于2022年秋季入学。中心还承担了传播学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传播学概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传播学概论”等教学建设任务,曾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协助传播研究院等教学单位做好传播学硕博士研究生的日常培养工作。

迄今,中心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专职研究人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省部级项目数十项,中宣部、国新办、网信办、外交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汉办等部门重大委托项目二十余项,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卫视、深圳广电集团、南京广电集团以及华能集团、中石油等多家媒体和企业完成了二十余项咨询服务报告和专题研究项目。作为管理方,按照教育部社科司要求,共设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34项,总金额780万;一般项目(校内)50项,总金额50万。

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出版学术著作八十余部,发表中英文论文四百余篇。中心主办了多种连续或不定期出版物,包括《媒介研究》教育部在线期刊、《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国际传播蓝皮书)、《全球传媒产业报告》(全球传媒蓝皮书)、《新媒体前沿》和《中国传播论坛》系列论文集等。中心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版《国际传播》学术期刊,并参与中国传媒大学与SAGE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全球媒体与中国》(Global Media and China)英文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中心定期发布的《中国国际传播力系列报告》和《全球涉华舆情大数据分析报告》等产生了重要的政策和行业影响力。

中心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媒介机构及社会团体开展广泛的交流。中心联合全国八所高校的十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组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秘书处设在我中心。中心主办具有国内外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年度品牌学术活动“中国传播论坛”(2000年至今)、“媒介与女性教席论坛”(2006年至今)、“四校联合国际暑期班”(全英文、2009年至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年会”(2016年至今)、“数字伦理前沿论坛”(2018年至今)、“媒介物质性论坛”(2019年至今)和“名师名家大讲堂”(2000年至今)、“云起沙龙”(2021年始)。同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积极参加国际传播学会年会(ICA)、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协会年会(IAMCR)等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逐步形成了立足本土、面向全球的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