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获奖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World Socialism Studies)2017年第9期摘编了姬德强副研究员与硕士研究生杜学志合著的《坦赞铁路的集体记忆调查:代际分化及其对中国对外传播的启示》一文(《对外传播》,2017年第10期)的主要观点,以《不能让中非传统友谊和历史“被失忆”》为题发表在“论点摘编”栏目。同期摘编的作者包括王岐山、韩毓海、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十余位专家学者。


摘编的主要观点如下:


【面对中国对非传播的困境,对已有共同或集体记忆资源的开发和充分利用是一种重要策略,面对西方媒体“新殖民主义论”等论调的质疑,坦赞铁路本身就是最好的回应与反击。坦赞铁路不仅满足了赞比亚出口铜矿,赢得经济上的独立从而巩固政治独立等的需要,也具有推动当时东非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意义。然而,随着非洲国家相继获得民族解放,坦、赞两国本身的经济发展,坦赞铁路的重要性也在逐渐下降,加之自身的管理问题,近年来,坦赞铁路有逐渐式微的趋势。记忆的另一面是失忆,如果坦赞铁路有关的记忆再不被挖掘,就会有“被失忆”的危险。】




由王伟光担任名誉主编、李慎明主编的《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双月刊)于2016年10月正式创刊。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现实性、针对性、理论性和文风朴实的办刊风格,主要研究探索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经验与教训、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规律,加强当代国际思潮评析,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