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

中图分类号:C91     文献标识码: A
 
这本新刊物面世之时,我们已无需再重复大众传播与大众媒介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深深卷入人类历史潮流中的媒介早已内化为社会文化的一种制度而改造着人类的生活,早在四十年前,麦克鲁汉有言:“媒介乃人类的延伸”。媒介成为人类新的“眼耳口鼻意”,谁能够忽视?
国内新闻传播学刊物的媒介研究,已大大促进了媒介的发展。然而,只为媒介实务运作殚精竭虑,或对内部规律津津乐道,尚不足以构成全面的思考。《媒介研究》创刊的目的,就是想在这全面的思考上着力。我们研究媒介,媒介本身的规律与程式,当然是题中应有之意,将媒介作为参照系的原点,以此去放眼人类生存空间系统中各个子系统的相斥与互动,乃至引申出关于媒介对人类社会的意义与消解的多元思考,才是我们更广泛的题中之意。
在酝酿这份杂志的日子里,我们遍览了国内甚至国外相关内容的几乎所有的杂志,因为我们期望不但在内容上,就是在形式上也能呈现我们对专业性学术杂志的态度与要求,这也是我们一贯以来对学术研究的态度与要求,曾经的时候我们有过妥协与迎合,但是作为一种追求——深刻的剖析、复杂的思考、严肃的探索,将成为《媒介研究》上飘扬的旗帜,更成为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
于是我们的杂志,不再是“杂”志,而成为“专”志,每期选择一个专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组织7—8万字的文章就某个媒介问题展开深度研究与广泛讨论。同时利用电子媒介之便,提供相关内容的中外文链接资料。想来这样才可以形成一个宽厚的脑力激荡的磁场,迸发出媒介研究的最大潜能。
《媒介研究》的创刊适逢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型性肺炎两大人类事件尘埃落定,学者们对于相关的媒介传播话题议论纷纷。那么媒介在这两个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受到了哪些政治、经济、文化因素的影响?又反映了怎样的社会进程?编者在第一期中选择了“伊拉克战争、SARS、机会事件与媒介”的专题,搜集相关论述,提供资料链接,更邀请专家撰写专门稿件,力图从更深和更广的角度剖析伊拉克战争与“非典”事件中媒介和社会的相互作用。
从社会和个人精神的角度看,媒介应当成为公共领域,从而发扬沟通的理性。这本新的电子刊物,是社会媒介中的一员,我们希望它成为媒介研究界的“公共领域”。欢迎国内外研究者赐稿,或提出意见建议。理想也许高远,但我们会脚踏实地做事;而诸位同道的支持,将赐予我们无比的勇气!
 
 
Forward to a Periodical
 
Meidia Studies
(The Center for Radio & Television Studies, Beijing Broadcast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