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传媒与战争的复杂生态

透视传媒与战争的复杂生态

——阅读《西方传媒与战争》

 

  黄顺铭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

 

中图分类号:C91     文献标识码: A

 

英国学者苏珊·L·卡拉瑟斯主要研究传媒与国际事务。晚近所撰的《西方传媒与战争》是一本内容丰富、视野开阔、研究深透的学术专著。

    历史学家指出,20世纪是一个以战争为标志的世纪。传播学者认为,20世纪是大众传媒时代。这显然是学术视角的差异。不过,对于卡拉瑟斯而言,“战争”与“传媒”并非两种互不相关的力量,它们经常繁复地纽结在一起。这就是卡拉瑟斯《西方传媒与战争》一书独特的学术视角。

    卡拉瑟斯的研究在思维方式上鲜明地体现出了“一般”与“特殊”的深度交融。将战争与传媒结合起来研究,无法回避“国家”、“政府”、“战争”、“和平”、“新闻管理”、“宣传”、“新闻自由”、“客观性”、“真实性”、“受众”、“知情权”等一系列的基本研究对象。只有深入到这一个个基本的研究对象里边,才能有力地揭示出它们之间往往既错综复杂又变动不居的关系状态。这就是卡拉瑟斯在思考“战争与传媒”之间关系时的基本着眼点。在性质上,这是学术研究的“一般性”。可以说,全书每一章都是在论述这些基本的研究对象。不过,卡拉瑟斯并没有仅止于此。因为,在他看来,从语义的角度分析,“战争”有不同的外延:“总体战争”(“一战”和“二战”)、“有限战争”(越南战争、福克兰战争、海湾战争)、“恐怖主义”以及“其他人的战争”(库尔德、前南斯拉夫、索马里、卢旺达等地方性冲突),“传媒”也有多种外延: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卡拉瑟斯将传媒与不同类型的战争结合起来,进行细致而深刻的研究。比如,《传媒与“总体战”》、《传媒与“有限战争”》、《传媒与恐怖主义》以及《传媒、全球化和“其他人的战争”》几章就集中显示出了“传媒与战争”这个总的论域里面所包含的“特殊性”。

    具体而言,《战前传媒运作》集中论述了大众传媒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传媒与“总体战”》追溯了两次世界大战中国家对于大众传媒的控制技巧的演变;《传媒与“有限战争”》重点研究了大众传媒在有限战争中的传播效果;《传媒与恐怖主义》着重讨论了大众传媒与恐怖主义的“共生”观念;《传媒、全球化和“其他人的战争”》关注的中心问题是“电视直播”和全球性媒体对于形成外交政策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战后传媒运作》将我们带回到问题的原生点,诸如传媒如何报道战争,传媒如何消灭或者救活记忆,等等。可见,内容相当丰富。

    研究思路要落到实处,并以某种特定的学术面貌呈现出来,则有赖于科学的研究方法。对于此,卡拉瑟斯有相当明确的认识:“《西方传媒与战争》利用很多不同的社会学以及文化学的研究方法同时对媒介、媒介运作过程进行研究,特别是运用了能够精确解释但颇受争议的媒介战时行为理论。不同章节都突出了相关媒体的突出事例,以及大众传媒和政治精英、军方与观众、读者和听众之间关系的互动。”

借助于《西方传媒与战争》的深邃观察,对于战争与传媒的繁复关系,我们将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西方传媒与战争》:[英]苏珊·L·卡拉瑟斯著,张毓强等译;新华出版社;2002年。

 

 

A Probe on Complex Environment of Media and War

----About The Media at War

 

Huang Shunming

(Institute of Journalism & Communication,Sichu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