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频道“变脸” 做出所有新闻的民生性

 央视新闻频道“变脸” 做出所有新闻的民生性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吴晓东 | 发表日期: 2006-09-29

 

 

           “请相信我们主持人骨子里的民生性,也许外表看不像,但是在骨子里头都有。民生性应该在骨子里,不在外头,叫叔叔大爷不一定是民生性。”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改版发布会上,主持人白岩松非常直白地阐述了自己对民生新闻的见解。
  而在同一场合,央视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也以北京二环路飙车和高速大客车盗窃案两个进入新闻联播的民生新闻为例,强调央视并非像一些观众和媒体认为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在追求新闻的合理配置。
  6月5日,开播3周年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始全面改版。除了与时俱进的新闻理念、创新的节目形态、崭新的频道形象以外,在此次大刀阔斧的改版中,更加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是社会民生与服务类新闻的增加。
  一向高姿态的央视是否能真的放低身段、服务观众?经常一脸严肃的资深主持人白岩松、水均益又该怎样以极具亲和力的面孔示人呢?正式改版之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央视新闻频道在表达方式上选择“小口径”、“低视角”,减少公文式报道的决心已经清晰可见。
  作为央视新闻频道此次改版后集中优势资源推出的一档直播新闻节目,由白岩松、水均益主持的《360度》以“报道最贴近您的新闻”为宗旨,在每周一至周五晚间黄金时段8∶00至9∶00,对当天新闻进行梳理,对最受关注的新闻进行深入报道,对最贴近资讯进行集纳。
  而“开启全新一天,新闻服务生活”,则是另一档重头栏目《朝闻天下》对观众的承诺。改版后,央视新闻频道将在每天早上6∶00推出一档150分钟的大型早间新闻资讯节目《朝闻天下》,一改以往早间节目仅仅梳理前日新闻的理念,第一时间关注当天焦点事件,提示当天生活服务,在保持原有重大国内、国际新闻报道权威优势的前提下,增加了社会民生新闻、天气出行资讯、文化体育资讯、时尚生活资讯等可视性强的题材。
  记者在央视新闻频道改版后的节目片花中注意到,改版后的主持人表达、节目包装、演播室设计都和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节目整体形态更趋时尚。尤其是主持人播中带说,两个人的交替播报中注意前后的串接,在一些重点新闻中,还会通过两个人的交流来赋予新闻更多的视角,气氛显得更加轻松。
  据了解,央视新闻频道2003年7月1日正式开播,3年里,以抗击“非典”、“神五”、“神六”载人航天飞行、连宋大陆行、抗击台风海啸等一系列成功的重大新闻宣传和突发事件现场直播报道迅速积聚起了旺盛的人气,许多观众已经养成了“有重大事件看新闻频道”的收视习惯。
  而如今,新闻频道又开始面临新一轮的挑战。梁晓涛认为,新闻有效传播是此次改版的重点。“信息给出去了,大家要听得进去而且要相信,这才是最重要的一个目标。”
  “我们不是按照狭窄的民生新闻做那种概念,而是做出所有新闻的民生性来,我认为所有的新闻都是有民生性的,就看你有没有挖掘出它的民生性来。”白岩松自信地说,如果我们站在这个立场上去挖掘民生性的话,所有节目都应该是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