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跑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领跑下一代互联网
文章来源:新华传媒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6-10-11

 

 

       

●首个建成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网速比第一代快百倍

●首创新型寻址体系结构和两代互联网的独特过渡方式

●首先为消除黑客攻击、垃圾邮件等安全隐患提供了保证

●首次在主干网大规模使用国产核心路由器(采用率80%)

        开创性地建成了世界第一个纯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主干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真实源地址认证新体系结构理论和两代互联网过渡技术方案,向国际组织提交了7项标准草案;首次在全国主干网中大规模使用国产IPv6路由器。这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项目获得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其中3项属于国际首创。这项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核心技术23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在清华大学举行的项目验收会上,受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委托,由中国工程院和教育部组织的10位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项目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全面支持IPv6协议的网络——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是我国在2003年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清华大学等25个高校共同承担,2004年建成,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进行了联网试运行,目前已与全国20个城市的167所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了互联,并与欧、美、亚太地区的下一代互联网高速互联,传输速度达到了每秒2.5G到10G,是当前各国使用的第一代互联网速的100多倍。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比较第一代互联网具有更大、更快、更及时、更安全和更方便的特点。
        CERNET2开创性地提出“基于真实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为消除目前广泛使用的IPv4互联网存在黑客攻击、垃圾邮件等大量安全隐患提供了保证。
    同时,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过渡技术方案,解决了现有互联网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的兼容性、可管理、可扩展、可靠性和自动配置等技术难题。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成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研究、重大应用和产业开发,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竞争中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CERNET2首次在全国主干网大规模使用国产IPv6路由器,国产核心路由器的采用率达到80%。这对摆脱互联网领域依赖国外核心设备的被动局面、推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记者 王明峰/北京9月24日讯)
    下一代互联网
    目前,学术界还没有统一定义,但对其主要特征已达成如下共识:
    ○更大:采用IPv6协议,使下一代互联网具有非常巨大的地址空间,网络规模将更大,接入网络的终端种类和数量更多,网络应用更广泛;
    ○更快:100M字节/秒以上的端到端高性能通信;
    ○更安全:可进行网络对象识别、身份认证和访问授权,具有数据加密和完整性,实现一个可信任的网络;
    ○更及时:提供组播服务,进行服务质量控制,可开发大规模实时交互应用;
    ○更方便:无处不在的移动和无线通信应用;
    ○更可管理:有序的管理、有效的运营、及时的维护;
    ○更有效:有盈利模式,可创造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背 景
        2002年,我国57位院士上书国务院,呼吁“建设我国第二代互联网的学术性高速主干网”。次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由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信息产业部、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
        2004年12月底初步建成CERNET2,它连接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为数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下一代互联网的高速接入,并通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CNGI—6IX高速连接国外下一代互联网。
        在IPv4时代,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研究落后国外8—10年。IPv6的顺利实施,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已与国际水平并驾齐驱,一些方面甚至领先国际水平。(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