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射成功

 我国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新华传媒 | 作者:孙彦新 | 发表日期: 2006-10-30

 

 

           新华网西昌10月29日电(记者 孙彦新) 29日0时2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火箭飞行约25分钟后,星箭分离,卫星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7公里、远地点高度为35932公里、轨道倾角为28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今后一段时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远望”测量船将对卫星实施测量和多次变轨控制,最终使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定点于东经92.2度赤道上空,建立正常工作姿态。
    “鑫诺二号”卫星是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的首颗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重约5.1吨,采用标准的广播卫星频段,有22个转发器,具有长寿命、大容量、安全可靠等技术特点,设计寿命15年,在轨服务寿命12年。卫星用户为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主要为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广播电视、数字电视、直播电视和数字宽带多媒体系统等用户服务。
    东方红四号平台是我国独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其技术水平与国际同类平台先进水平相当。在平台上安装不同用户所需要的不同有效载荷,就构成了一颗颗不同用途的卫星。
    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鑫诺二号”的投入使用,对于我国开拓航天国际市场,提高国家信息广播的能力及安全性、可靠性,开展电视直播业务等具有重大意义。
    用于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型火箭在控制系统和箭体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93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51次获得成功。
    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于1998年7月发射升空的“鑫诺一号”卫星是从国外购买,主要承担国家广播电视和亚太地区通信传输业务。“鑫诺三号”卫星被确定为广播电视专用,目前也已经开始研制,计划于2007年投入运营使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