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讲座综述及演示文件下载

 [讲座新闻]讲座综述及演示文件下载
文章来源:广播电视研究中心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6-11-03      

2006年11月2日,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传播学院的副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做了题为《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路径与趋势》的演讲。

目前是加拿大传播政治经济学领域的国家学者(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Political Economy of Global Communication),在该领域中享有极高声望。她首先从“中国问题意识”入手,点明了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她由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做引,对该领域的学科定义、理论渊源、研究历史和学术地位娓娓道来,描绘了一幅全面的学术图景。对于其主要的研究取向,她根据Vincent Mosco的著作,从历史感、社会整体、伦理哲学和实践性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传播政治经济学所做的四件事情:提供背景、图绘权力、评估状况及干预实践。她还以亲身经历为例,阐述了学术如何干预实践的问题。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本领域的前沿性和重大性课题。

副教授是我校80级校友,在北美从事其学术生涯,目前着担任我校的兼职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