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液晶电视有望全面实现国产化

 中国液晶电视有望全面实现国产化
文章来源:新华传媒 | 作者:梁钢华 | 发表日期: 2006-11-16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电(记者 梁钢华)中国首个液晶电视产业专区正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迅速成型,中国有望借此结束液晶显示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助推液晶电视产业全面实现国产化。
    当前,世界电视机行业正呈现新一轮变局,处于由显像管电视向液晶平板电视升级更替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在购买电视机时都热衷既省空间又大方美观的液晶电视。但在中国电视机市场,液晶电视仍价格昂贵。
    尤令业界忧虑的是,中国虽是世界头号电视生产国,但液晶电视最核心部件的显示器大量依靠进口。在去年彩电产量占据全国46%份额的广东省,全省在进口液晶显示器件上耗资超过百亿美元。
    为构建起完善的液晶电视产业链,广东去年9月以省政府名义提出实施新型显示器件产业振兴战略。为此,该省在佛山市南海区率先成立了“广东省液晶电视技术中心”,以产学研结合形式构建打造液晶电视集成制造技术基地。
    目前,奇美、TCL等国内著名电子产品制造商和清华、中大、华工等高校已联手进驻该专区,共同进行液晶电视集成制造技术的研发,以提高国内产业配套的能力,延长产业链。
    作为广东实施新型显示器件产业战略的骨干企业,最近大举进驻南海液晶电视产业专区的奇美液晶显示器模组项目,首期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加上相关的其他配套上、下游产业预计总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该项目计划于2007年底投产,主要产品为液晶显示器模组,计划2008年第四季度月产量预定达到200万片,届时,由奇美所带动出的与液晶显示器相关产业之总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据奇美公司透露,其产品投产后,预计一台42英寸的液晶电视成本可降50美元左右,助推液晶电视进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