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费过高成“弃儿” 手机电视到底归谁管?

 资费过高成“弃儿” 手机电视到底归谁管?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蔡元元 | 发表日期: 2006-12-05

 

 

           生没几年的手机电视遭遇了被“遗弃”的尴尬。昨天(4日)有报道说,重庆的手机电视业务推出一年以来,用户数量从去年的400多人降到现在的100多人,缩水了七成多。造成这种结果的最主要原因是资费过高。
    重庆如此,其他城市也不见得好到哪去。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手机电视用户才超过20万,与3亿多移动用户相比可谓微不足道。
    资费的问题毕竟好说,随着3G时代的到来难保将来手机电视资费不会像手机通话资费一样一降再降。从根本上来说,最有可能制约手机电视发展的还是政策层面的问题,说得更明白一些,就是手机电视到底归谁管。
    目前手机电视形成泾渭分明的两种路线,一种是基于无线网络的手机电视,将电视信号压缩成视频流之后,传输到手机上解压缩观看;而另一种是基于数字电视标准的数字音频广播(DAB),即数字电视多媒体广播与移动通信的融合。后一种方式说白了就是把电视和手机的功能合二为一。
    国内目前的手机电视采取的是第一种方式,是基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GSM、CDMA网络提供的服务。这也是基于国内现状的无奈选择。这种方式实施方便、不用更改手机的硬件平台,同时由于通信和互动能力强大,适合个性化的应用,但由于完全依赖无线网络平台,以现有的无线网络条件,还不能保证图像的分辨率和流畅性。
    无奈就在于后一种方式需要架设庞大的数字音频广播网络,就像当初移动和联通架设GSM网络一样,仅基站的建设就足以让人头疼。不仅如此,还牵涉到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的利益分配。按照国内广播电视与信息产业分开管理的现状,光是一个“三网合一”就折腾了快10年,而要重新搭建一个DVB网络,还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随着3G越来越近,手机电视归谁管也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话题。电信广电双方的争夺似乎十分激烈,广电总局几个月前公布了手机电视的行业标准,大有染指之势。但归谁管的问题还是没有明确。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9月份就表示这是个“敏感话题”,但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都有可能为手机电视的发展埋下“炸弹”。千万不能再像KTV收费那样,冒出来两个“婆婆”,倘若真的如此,只会让手机电视成为用户的“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