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网络媒体发展六大“关键词”

 直击网络媒体发展六大“关键词”
文章来源:新华传媒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6-12-07

 

 

               “主流”、“互动与参与”、“网络视频”、“网络暴力”、“恶搞”、“产业”——在11月30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于网络媒体发展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这样六个关键词。
        人民网常务副总裁蒋亚平这样解释“主流”一词:“我在‘主流’后面打了问号、惊叹号。惊叹号首先代表我对这个词的肯定,包括商业网站在内的网络媒体,可能正在成为中国媒体的主流。对于问号,我的意思是包括整个网络媒体,从管理、人员各方面,对于‘主流’,我是持保留态度。”
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提出,网络的最大特点就是参与和互动性非常好。网站可以通过网络来征集网民对政府的建议,这充分体现了网络新闻的特点优势,即互动的优势;再一个就是“参与”,这几年博客的兴起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把“网络视频”提到了关键位置。他表示,从06年开始,我们明显感觉到网络视频正在成为非常重要的趋势,宽带用户的快速增长,实质上是说明老百姓对信息有更高的需求,对视频内容的需求、对互动娱乐的需求,这都是宽带所能带给大家的服务。对今天的网络媒体来说,宽带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将是巨大的。
        网络的蓬勃发展令人欣喜,但与此同时,网络媒体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负面因素。网络新闻研究员闵大洪将这个关键词归结为“网络暴力”。闵大洪表示,“网络暴力”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网络语言的暴力化,第二个情况就是利用网络的功能,把虚拟社会中的人在现实当中找出来,随后通过一系列的曝光,给现实的人在生活当中造成很大的困扰,产生后续的影响。闵大洪研究员认为,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来看,网民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分清自由和责任的区别。
        东方网董事长兼总裁李智平提出了“恶搞”这个关键词。李智平表示,“恶搞”这种现象带来了巨大影响,对法律秩序、传播秩序和文化秩序有很大的冲击。在处理这一问题是,应该注意尺度的把握。
        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松提到了一个看似跟网络媒体无关的词——“产业”。王松指出,从行业发展的领域来考虑,中外互联网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的产业链条尚未完善,这对所有网站和网民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成本,因此,完整的“产业”是我们现阶段需要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