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民族志方法在客家研究中的应用”讲座举行

 [讲座新闻]“民族志方法在客家研究中的应用”讲座举行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姬德强 | 发表日期: 2007-06-05

 

 

       

        6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副主任李双龙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民族志方法在客家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李教授以自己丰富的民族志调查经验和体会,为在座的传播学、新闻学等学科的师生描绘了一幅客家研究的多彩图景。

 
        民族志的研究方法来源于近代西方的文化人类学,通过参与式的观察和访谈,研究者可以深入洞察一个文化种群的交往特征和传播方式。后来,该研究方法被传播学、社会学等学科借鉴、应用,并逐渐进入跨学科的研究视野。李教授在回顾了民族志方法的西方起源后说到,中国也有着长期的田野调查历史,近代的毛泽东、费孝通都曾经进行过卓有成效的民族志调查。
        接下来,李教授进入了他的研究领域——客家研究。在回顾了“客家”的历史渊源及其现代分布之后,他一一展开了自己曾经进行的六次对客家群体的民族志调查,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足迹踏遍了闽西、赣南和粤北。在生动而翔实的资料展示的基础上,李教授和在座的师生就民族志调查的基本方法、成果的叙述方式,以及研究者的角色赋予等进行了交谈。
        作为经验的质化研究方法,民族志方法如今已经在我国的学术界受到热评,并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研究实践者,学科遍布人类学、社会学和传播学。李教授这次对该方法的讲述,必将对我校相关学科的教学研究带来助益,为我校师生民族志研究的开展提供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