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Bob Spires:从超级碗的电视直播洞悉美国流行媒介文化

 [讲座新闻]Bob Spires:从超级碗的电视直播洞悉美国流行媒介文化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郑方 姬德强(摄) | 发表日期: 2007-06-21

 

 

       

      6月20日上午10点半,应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的邀请,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新闻传播学院Bob Spires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超级碗的电视直播:一个美国流行媒介文化的标本》的讲座。


      Spires教授首先介绍了“超级碗”橄榄球比赛的电视转播概况,比如3家美国国家级电视台要在六年内为此项比赛的转播支付17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费;“超级碗”的主要观众群是18至49岁的成年男性;除此之外,每一场比赛都会常规地出现带有商业利益目的的暂停。在此基础上,Spires教授及其同事认为,“超级碗”比赛更像是一档商业电视栏目,其中呈现出的频繁的比赛暂停、回放、描述、评论,把一场橄榄球比赛变成了一台关于橄榄球比赛的电视节目。
      随后,他介绍了对此案例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娱乐、性别、名人”等若干关键词,以此来分别解读这项媒介文本。针对比赛实况转播中广告出现频次过多的状况,他强调,商家不惜花费重金制作、投放广告,目的是为了将自己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国的流行文化挂钩、接轨,而“超级碗”的特质、规模和影响力足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
      最后,他总结道,超级碗是体育比赛、资本主义、爱国主义、政治布道的合成体,间接体现了美式霸权的价值体系。
      讲座之后,Spires先生就美国电视节目的娱乐性、与我校互派交换生等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表示十分欢迎我校学生前往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