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媒体首份行业发展报告》今日出炉

《第五媒体首份行业发展报告》今日出炉

上半年市场规模约为20亿 手机网民数五年内将突破10亿

手机上网正呈潮流(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赵明明 实习记者谢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变革,媒体的形式也在不断地发生演进。进入21世纪后,无线通信技术飞速发展,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传播载体的第五媒体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并已成为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又一个新媒体形式。《第五媒体首份行业发展报告》今天(15日)出炉,报告显示,上半年市场规模约为20亿,手机网民数五年内将突破10亿。

第五媒体应用逐渐多样化 产业产值数以千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继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之后,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传播载体的第五媒体正在崛起。由第五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五媒体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010年)10月底,中国手机用户规模已达8.43亿,手机网民数近3亿,以手机为载体的第五媒体已经覆盖了超过60%的人口。第五媒体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艾丰认为,第五媒体的崛起是新时代的大趋势:

  艾丰:第五媒体的应用逐渐的多样化,过去一想到手机,那就是打电话,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手机门户、手机电视、手机阅读、微博等等多种形式,手机报的用户现在也以亿来计算。微博用户已经超过了5000万,第五媒体的产业产值也数以千计,这个产业上的企业也已经成为产值和盈利很多的企业。  

业内人士:“颠覆”成为第五媒体关键特性

  《第五媒体行业发展报告》总结了第五媒体的特性,包括受众的广泛性、传播途径的多样性、传播的及时性等等。而移动2.0论坛主席、在电信/移动/互联网领域拥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王利杰在谈到第五媒体的特性时,用了一个词“颠覆”。在王利杰看来,第五媒体是具备了前面四大媒体各种优秀特质而产生的最新媒体。

  王利杰:第五媒体有很多关键的特性,也是我们在第五媒体时代创业需要重视的。比如它是一种个性化的媒体,如果一个媒体对单独读者个体都很了解的话,他给你的内容就会非常的精准。

  还有就是在第五媒体上可以面向小众提供服务,比如在手机上可能10个人就可以成为一个小众,它可以共同收听,或者是订阅某一类的信息,而这个信息的源可能是个人,而不是一个机构,仅仅是一个个人,这就是类似于新浪微博这样一个平台,在手机上带来的第五媒体的尝试。

预计到2015年:我手机网民规模将达10.6亿 透率接近77%

  在展望第五媒体的未来发展时,《第五媒体行业发展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将达到10.6亿,渗透率接近77%。尽管发展前景远大,但仍有不少问题有待各方面合力解决。这其中既包括受众群体的隐私保护问题,也包括不实信息、垃圾信息和有害信息的治理问题。而移动2.0论坛主席王利杰提出,第五媒体时代的信息过剩也是从业者需要帮助用户解决的问题。

  王利杰:现在我们不是缺信息,而是信息太多,不知道看什么,每天花两个小时看新闻媒体内容,发现里面有70-80%都是重复的,东抄西抄,这也对我们行业提出要求,如何向用户提供比较精准、精确不重复的、有价值的信息。

  终端的复杂化,智能手机发展肯定是越来越复杂,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复杂的手机变得越来越操作,但是如何让用户操作起来还是得心应手,这是我们行业里面每个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包括我们的产品,我们媒体上的一些内容产品如何设计,这都是现在很多公司现在面对的一些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