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00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中心2000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7-08-28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承担了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2000年

        胡正荣《全球化、信息化我国广播电视发展战略研究》


        近年来,国外有关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的研究正在呈现出多元化、综合化的趋势,人们更多地从大众传播媒介发展与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政治多元化的关系方面进行研究,同时,关注政府职能调整、高新技术进步、产业整合、文化冲突等多方面因素对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的研究。
        国内对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的研究相对不足,对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等的认识都比较薄弱。
        从外部看,在我国已经加入WTO,日益受到经济、社会全球化、信息化的冲击,而且,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各种行业和产业都在进行调整、整合、改革和发展。从内部看,国内大众传播媒介的实践界对发展研究也较为缺乏。改革开放20多年来,通过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面临内外的新形势,大众传媒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设计大众传媒的发展战略、制定适应发展要求的大众传播媒介规则体系等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媒介最为关心的话题。特别是21世纪初,即“十五”期间是我国大众传媒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适应未来关键的调整期和大发展的准备阶段,因此,当前研究此问题尤为重要。
        总的来说,我国大众传播媒介发展战略理论研究较为薄弱,表现在整体媒介发展理论研究较少,散见于一些专业杂志上,研究缺乏系统性、广泛性和前瞻性。国内较有影响的有20世纪80年代进行的“新闻事业与现代化建设”研究。90年代,特别是进入21世纪我国大众传媒发展中出现的集团化、市场化、管理体制的改革等问题均尚缺乏系统的研究。
        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研究既是发展研究,也是战略研究,因此,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其实际意义表现在:(1)此研究可以使我们认清我国大众传播媒介发展在整个社会文化发展中的地位、状况和发展走向;(2)为我国制定相关的发展战略及政策提供依据。其理论意义在于:(1)填补我国大众传播媒介发展系统研究的空白,丰富我国媒介发展及整体社会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领域;(2)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传播媒介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


 
        曾庆瑞《电视剧艺术学学科体系研究》


        中国的电视剧经历了42年的发展早就成为了一门独立的艺术。这种艺术,创造审美价值,引导广大观众审美地认识生活,感悟生活,从中获得知识,受到教育,得到愉悦。这种艺术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是,这样的艺术也就成了我们应该认真研究的一种对象了。
        还有,在急速发展的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中,近些年,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应该认真地展开对于电视剧艺术的研究。
        另外,从理论上说,既然是一门独立的艺术,就如同黑格尔的《美学》所说,应该“要求一门独立的科学”,一定“需要有它自己的很详尽的专门的研究”。
        这种研究,在文献资料学的基础上,还一定需要有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指导和规范。本课题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需要而设定的。
        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