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01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中心2001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7-08-28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承担了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2001年


        黄升民《新科技对广播电视影响及对策研究》

         纵观媒体的发展历程,技术在促使新媒体的产生发展方面起着巨大作用。印刷机的出现,产生了报纸和杂志;无线电技术的进步,导致了广播和电视的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在广电媒介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数字电视这一广电领域的新变革。这场变革迅速从技术层面扩展到整个广电,从广电经营模式到运作理念到管理方式,无不在这场变革中受到震荡。
        大变局悄然而至,无知无畏者依然在做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好梦;先知先觉者努力触摸政策底线,企图冲破旧有制度樊篱;高层决策者苦思冥想,权衡利弊,希望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中寻觅到一条安全通道。在数字化大变局之前,广电媒介该何去何从?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电视课题组密切关注产业发展状况,从经营角度切入研究,在整理大量案头资料、走访各界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各地数字电视运营状况的基础上,完成本课题。

        朱羽君《当前我国广播电视新闻改革研究》


        本课题着重研究新闻改革本身,主要研究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广播电视新闻改革的理论和观念、新闻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探求新闻改革本身的规律性。
        本课题结合国内外广播电视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闻改革实际,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理清我国广播电视新闻改革的发展脉络,探寻我国新闻改革的理想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