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002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心2002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7-08-28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承担了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2002年


        张颂《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改革研究――语言传播中先进文化的导向与品位》

        本课题的基本内容为:
        1.媒介竞争与播音主持艺术发展态势及应对策略。
        2.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工作者的自我塑造与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责任。
        3.全球化背景下,播音主持艺术审美趋势研究。
        4.广播电视有声语言传播在舆论导向上的受众心理效应。
        5.播音主持艺术的文化品位、传播格调研究。
        6.我国播音主持艺术的民族特色、风格多样化研究。
        7.我国内地播音主持艺术与港澳台播音主持比较研究
        课题的目标是:尽快改变我国“重文轻语”的现象,提高人们对有声语言的认识水平;加深广播电视工作者的语言造诣;坚持广播电视传播先进文化的品位和格调;加强传播效果研究,实现坚持语言传播中先进文化的导向性与增强节目的可接受性之间的协调一致;为培养播音主持艺术人才提供重要思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

        高鑫《经济全球化、文化本土化与现代电视传播》


        由高鑫教授主持的《经济全球化、文化本土化与现代电视传媒》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项目。全球化不论在世界经济还是文化领域均是一个热点,而本土文化的保护也正是在如此的一个大环境中日益被提及的问题,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现代电视传媒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的生存状态、发展道路及其在本土文化保护和传播中所起到的作用都是本课题着重研究的重点。目前国内外研究中不乏有关全球化、本土化或者全球化语境中影视新态势新格局的文章或专著,但是系统地将现代电视传媒放置在经济与文化双重大视野下进行研究和考量的还未出现,因此,本课题具有极大的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