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04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中心2004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7-08-28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承担了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2004年


        赵玉明《广播电视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

        本课题将在系统总结广播电视研究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广播电视及其传播活动的特点、规律、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学科体系建设的规律,构建出科学合理的广播电视学学科体系,勾勒出广播电视学学术发展变化的脉落。课题研究涉及的并不是广播电视的某一方面的内容,而是广播电视的总体系统。由于本课题是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所以暂时不涉及广播电视工程技术方面的内容。


        丁俊杰《我国广播电视资源状况和配置使用效率研究》


        “我国广播电视资源状况和配置使用效率研究”项目成立于2004年12月,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该课题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新闻传播学院丁俊杰教授负责,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等多位学者组成的课题小组共同承担科研任务。
        本课题的研究是以中国广播电视相互交叉、相互影响的两个重大趋势——“产业化”和“数字化”为出发点,进而进行总体框架的构建,包括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和对策研究三个层面。基础研究是对于目前我国广播电视业的资源分布现状进行的研究,包括资源总量、区域分布等情况,并根据现有产业分工,分别对于内容生产、网络传输、受众等各大板块的资源配置方式及其效率进行系统分析;前沿研究是在“媒介融合”和“内容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对于广播电视的资源获取及配置方式进行的前瞻性探讨;对策研究从资源配置方式调整的角度、从技术、政策、市场等方面对于广播电视资源配置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提高广播电视资源使用效率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