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05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中心2005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 | 发表日期: 2007-08-28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承担了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了200万元。
 
        2005年


        胡正荣《我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目标与实施研究》

       2003年中央推行文化体制改革,将包括广播电视业在内的文化业分为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广播电视业的公共性及其公共服务的功能日益成为理论和实践界关心的问题。如何在当前世界与国内格局下建构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广电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建构这样体系的目标是什么和如何实现之等问题都是亟需我们探讨和研究的。另外,国家广电总局将2005年定为“农村公共服务年”,而且将在未来几年中加强公共服务。如何建立、实施与完善广播电视的公共服务也就更加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黄升民《中国城市广播电视媒介区域化生存与发展》


        本课题从外部区域市场环境、城市广电媒介自身经营、广播电视管理部门相关管理政策三个方面考察影响城市广电媒介发展的主要原因以及主要问题,寻找进一步开拓城市广电媒介生存空间,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广电媒介与区域内相关产业之间的融合和互动的各种有效方法,为相应的国家主管部门政策的制定和广电媒介经营者经营策略的形成提供建设性意见。
        本课题运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等基础理论,采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系统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