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办2007年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我中心举办2007年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站 | 作者:张锐 | 发表日期: 2008-04-21

 

 

       

        2007年12月27日上午9:00和28日下午3:30,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分别在电视与新闻学院五楼会议室和影视艺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了2007年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7日,电视与新闻学院雷跃捷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我国广播电视传媒公信力研究》进行了开题论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王兰柱总经理、我校文科科研处处长胡智锋教授、副处长郑世明教授、媒体管理学院院长李怀亮教授、电视与新闻学院哈艳秋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论证会。
        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她介绍了本次论证会的目的和程序,随后雷跃捷教授对其主持的重大项目《我国广播电视传媒公信力研究》及项目组成员作了介绍,并对该课题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和基本内容,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课题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调研计划,课题拟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主要创新之处,课题研究进度及成果使用去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在充分肯定该课题学术价值的基础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该课题研究方法、调查重点、概念界定、公信力测评指标体系的建构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会议一致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尤其是拟对损害我国广播电视传媒公信力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28日,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育华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中国电视剧的文本建构与创新?D?D电视剧的基本理论研究》进行了开题论证。龙耘教授主持,我校胡智锋教授、郑世明教授以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中央电视台审片组组长王伟国,原文联副主席、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开题论证。
        会上,张育华教授对其主持的重大项目《中国电视剧的文本建构与创新?D?D电视剧的基本理论研究》作了介绍,对课题的策划、内容、结构、分工、进度等作了详细的说明。随后,与会专家纷纷发表意见,肯定了该课题对于当前中国电视剧和电视剧创作和教学的必要性,明确了课题在落实十七大国民精神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上的重要性,表达了对该课题提升当前电视剧创作实践和理论建构水平的希望。
        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是广播电视研究中心每年向教育部申报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由教育部进行评审和论证。每个重大项目的资助经费是人民币二十万元,其中教育部资助十万元,学校提供配套经费十万元。目前,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已经承担了14项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