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灣大型資訊製造業投資規模小幅成長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調查顯示,2011年台灣大型資訊製造業約50%以上有增加軟體採購的意願,近30%考慮增加維護投資,預估整體ICT投資規模將小幅上升2.5%,而硬體採購規模則微幅減少,預估成長率為負1.7%。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楊玉奇表示,大型資訊製造業的軟體採購意願,受到兩岸簽署ECFA後,總體環境景氣成長期待的影響,帶動整體企業ICT的投資增加,而製造業則因為擴廠建廠需求、綠色供應鏈、國際會計準則(IFRS)等議題,驅動ICT的投資意願,服務業則是預期兩岸互惠後的大陸市場擴張需求,而帶動ICT的投資成長。硬體採購意願則是受到業者考量成本因素,機房、主機、伺服器擬採分批汰換或因設備未達使用年限而不更換等因素的影響。

資策會MIC 的調查顯示,台灣大型資訊製造業在ERP、綠色製造、企業節能、持續維運、IFRS因應等解決方案中,以綠色製造及持續維運等方案的投資,呈現較高比例的成長,對於與製造業相關的重要ICT投資議題,企業仍對ICT投資提升企業流程效率較感興趣。

資策會MIC 表示,企業面臨IFRS實施在即,目前仍以多國幣別的選擇影響較大,估計2011年使用於IFRS的相關投資規模約為新台幣6億元。展望未來,因應企業社會責任聲浪及滿足綠色供應鏈、產品碳足跡的需求,更新提昇ERP與供應鏈系統業務都將是值得關注的投資重點,預估2011年大型資訊製造業與ERP相關的投資規模約為新台幣6.6億元,使用於滿足綠色製造需求的ICT投資約為新台幣4.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