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女性的媒介呈现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举行开题报告会

2011年6月7日,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女性的媒介呈现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举行开题报告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刘利群教授主持。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文科科研处处长胡智锋教授、传播研究院刘笑盈教授、广告学院何辉教授和电视与新闻学院戴清教授,以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刘利群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意义及整体设计情况,项目助理李敏副教授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基本内容、子课题构成以及目前进展情况等。

与会专家对该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我校“长江学者”、文科科研处处长胡智锋教授认为,该项目彰显了我校在高水平研究项目上的科研实力,将性别研究与传播学研究进行对接与融合的理论建构,体现出较强的前沿性与创新性。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教授从纵向研究与横向研究框架的设计、理论建设与现实干预的双重视角,对该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传播研究院刘笑盈教授用“隐喻”、“反差”、“纠错”三个关键词对该课题研究的整体思路进行了提炼,他建议扩展媒介样态,细分“形象”研究的不同层次。广告学院何辉教授介绍了国家形象建构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建议该课题将理论建设与政策建议放在不同的子课题加以研究。另外,就国内外调研的方法、调研对象的选择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电视与新闻学院戴清教授认为应该不局限于媒介中非虚构女性形象的分析,广告、影视剧中的女性形象对于跨文化传播的影响也非常大,并且建议区分国家形象与女性形象对接的不同层面。

项目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对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该项目将于近期召开子课题讨论会等,吸收并深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