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传播论坛:“传播与全球权力转移”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2年10月12-13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与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传播论坛:‘传播与全球权力转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副校长胡正荣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做了题为“转型、价值与融合的三重变奏”的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聚焦于“传播与全球政治、经济和文化权力转移”这一宏大主题,从理论、实践和世界体系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反思。会议以英语为工作语言,汇集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巴西、印度、俄罗斯、牙买加、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国际传播研究知名学者,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传播与媒介发展问题进行了论文宣读和讨论。


本次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学者来源的多元化,不仅有来自欧美学界的知名传播理论研究者,更重要的是汇集了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学者,从人员构成上呼应了会议主题。会议专场“金砖四国传播学者的传播理论视野”就邀请到了巴西利亚大学的费尔南多•奥利维拉•保利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印裔学者普拉蒂普•托马斯、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奥丽莎·科特索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史安斌和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的帕塔萨拉蒂,从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文化传统和理论背景出发,去解读当下国际传播所面临的地区与国际问题。


除此之外,其他会议专场聚焦于国际传播的结构和历史,中国的传播实践及其国际意义,传播研究理论框架的重构,新媒体技术与全球权力关系变迁的互动逻辑等核心议题,从理论创新的层面进行了多元、开阔和有效的交流。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传播政治经济学知名学者丹·席勒分析了互联网时代资本与国家的关系,从资本主义发展逻辑的角度洞悉了新技术更新与宏观发展模式之间的同构关系。芬兰坦佩雷大学的知名国际传播学者卡尔·诺登斯坦回顾了1970年代世界信息传播新秩序运动,并就其对当下国际传播结构转型的借鉴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牙买加西印度大学的霍普顿•邓恩则从对文化支配关系的批判性反思出发,分析了国际传播中文化发展的多样性,尤其是对文化的“创造性还原能力”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英国伦敦大学金匠学院的德斯•弗里德曼从基础理论建构的角度对“媒介与权力”的概念和关系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梳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阐释了社交媒体时代的“关系革命”及其对中国社会传播结构的重要影响。

另外,参会学者还从多种批判性视野探讨了新媒体技术与传播形态,中国的信息产业与信息劳工,新媒体与新经济格局等理论与实践意义兼具的重要议题。

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班学员和校内外师生列席了本次会议。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的年度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以高端学术讨论为特征,集多元化观点、反思式理论和全球视野于一身,是中国传播和媒介研究国际化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本次会议的圆满落幕同时是一系列国际学术活动的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将就会议成果的出版、暑期学校的举办和其他相关学术活动的开展与参会学者和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并会及时通过各种媒介渠道向外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