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腾迈条码技术促进医疗安全运营

 

中国医疗行业面临日益增加的压力,不仅要保证医护服务的质量,同时还要维护患者信息的准确性和保密性。虽然自2010年开始,中央财政连续3年加大对医疗信息化的投资,共已投入95亿元*,但是中国医疗行业的信息处理仍然以手工方式居多。医师护士和管理人员花费太多时间在事务性工作上,而且不能及时管理医院物资,导致“人不能尽其才,物不能尽其用”。

美国易腾迈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易腾迈)指出手工方式劳动强度大且效率低,尤其在换班的时候,由于人手不够,可能会造成服务质量下降,甚至弄丢至关重要的病患通信记录与信息,从而无法实现合适、可靠的交接班。

因此,实现医疗信息化成为当务之急。从医护人员进行诊断、护理到责任归属,从患者就诊、治疗、出院到出院后的复查,凭借自动识别技术确保医护人员提供最佳护理。此外,通过改善管理,为医院降低成本,患者也能节省医疗支出。长期以来,易腾迈提供可靠地条码技术帮助医疗人员收集和跟踪药品及病人的信息,减少医疗差错,助力工作人员遵循“五个正确”原则: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患者按照正确使用方法提供正确剂量的正确药品。

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就医体验

医护人员在手工作业时,抄写和校对医嘱往往占据很多时间,服务患者的时间较有限。而且,由于字迹不清楚等原因极有可能导致执行错误。部署条码技术将简化从挂号、诊室到药房的工作,方便医护人员有更多时间和患者交流。

患者在挂号时,医院会打印出包含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的条码,并记录在医院信息系统,以后所有就医记录也都能保存,提高挂号办理和信息查询速度。在诊室,医生利用条码扫描枪或者手持终端就能查询患者病历和过往体检结果。检查病情后开具电子处方单,提高效率;患者付费后,收费处即时传输信息给药房工作人员配药,并在包装上贴上标签,标注患者信息和服用方法,减少患者排队等药的时间。

监控药品使用,确保用药安全

工作人员在医院信息系统中输入药品信息,包括医生、护士和药剂师等相关人员都能实时查看药品信息,合理管理和分配药品。而且,每件药品都会贴上条码,患者也会戴上有详细个人信息的腕带。药房发药时,通过扫描工具扫码,确认药品与医嘱相符;接收药品或者转移至别处时,扫码确认接收,更新记录;在用药时,护士扫描患者腕带上的条码获取信息,再扫描核对药品或者输液袋(瓶)的信息,保障患者使用的是正确剂量的药品,降低人为错误风险。

落实责任制度,完善追溯系统

建立起医院信息系统,不仅有利于日常运作,一旦发生负面的事件,也能在短期内追踪到责任人和失误的环节,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

鉴于条码技术几乎应用在各个主要部门,医院对条码打印机和扫描设备的要求很高。作为拥有最多条码技术专利的厂商,易腾迈针对医疗行业设备提出四点建议:体积小。有些医护站空间有限,而且打印常常是工作桌或者病床边进行,体积小的打印机更方便执行任务;耐用。整个诊治过程需要打印和扫描的环节众多,打印和扫描设备需能满足连续打印和快速扫描的要求;精准度高。条码标签的清晰度和扫描设备的移动容错功能需达到很高水平以满足医疗作业;支持无线网络。医院不可能在所有的工作点都配备打印和扫描设备,通常是移动作业。设备需配有无线功能。

易腾迈在全球医疗行业有诸多成功案例,PC23d桌面打印机和SG20扫描枪在医疗行业用户中口碑颇佳。

在同类产品中,PC23d拥有每秒八英寸(20.32厘米)的最快打印速度,能够现场通过USB闪存驱动进行配置 —— 无需电脑 —— 非常适合快节奏的医疗环境。PC23d还配有优化的耐消毒剂外壳,可抵御化学品和清洁剂的腐蚀。PC23d采用模块化方式连接,因此它能很容易地融入现有网络环境,并带蓝牙和兼容CCX的 802.11 B / G / N的双无线网卡。 PC23d还带HF RFID,跟踪高危患者和昂贵资产。

此外,SG20扫描器可最大限度缩短读取条码的时间,减少工作量,提供的移动容错功能是同类扫描器的50多倍。无论在住院登记处、护士站、病人床边、实验室还是药店——SG20医疗产品可最大限度地缩短读取条码的时间,节省精力,提高生产力,同时确保完成重要的核实过程。SG20采用消毒外壳,加上频繁的消毒操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染病的蔓延,并在这些情况下提供长期可靠的扫描。

医疗行业仍然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医疗安全也备受瞩目。只有通过技术投入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失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条码技术的优势已经得到验证,易腾迈将不留余力推动其在医疗行业应用,让医护工作人员和患者都能从中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