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规模化还需迈过多少坎?

 

10月25日~27日,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我国物联网探索前沿阵地——江苏无锡——举行。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众多大大小小的系统集成商、终端厂商展示了自身的解决方案,更让人欣喜的是,数百名大学生热情似火,大胆地展示他们的物联网创意。相比于前两届物联网博览会,本届展会的应用更为丰富、更为精彩。在展会热闹精彩的背后,我国物联网发展真的顺风顺水吗?专家指出,目前运营商层面的物联网应用基本处在传统信息化领域,在原来通信业务基础上进行扩展,M2M应用仅仅是零零星星,规模相当小,物联网的发展必须依靠M2M应用的大规模运营,无论是在物联网的感知层,还是网络层、应用层,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如何随时随地

赋予物体“生命能力”

如果把物联网形象化,物联网就是让世间万物都赋予身份并统一它们的语言和规范,让它们能够沟通交流并通过智能大脑去控制它们的行为。对于我们人来说,我们的身份信息是在公安局派出所赋予的,我们的第二代身份证内嵌有非接触式IC芯片卡,公安局在给我们发身份证的时候就在芯片里输入了信息。而物联网世界则完全不一样,我们要给生硬的物体装上触手、大脑和嘴巴,而且要满足它的主人随时随地赋予它身份的需求,让它具有“说话办事”的能力。比如:某单位购买了一批空气质量监测器,不可能再把芯片拔下来到运营商那里写入身份信息,只能通过远程的方式批量写入并按照其需求自助开通关闭该设备,或为设备增添其他功能。

在物联网世界中,感知层解决的是人类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数据获取问题,由各种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网关构成。该层被认为是物联网的核心层,主要是物品标识和信息的智能采集,它由基本的感应器件(例如RFID标签和读写器、各类传感器、摄像头、GPS、二维码标签和识读器等基本标识和传感器件组成)以及感应器组成的网络(例如RFID网络、传感器网络等)两大部分组成。传感器相当于“触手”,网关相当于“大脑”,通信模块相当于“嘴巴”。目前,通信运营企业普遍将传感部分和通信部分集成起来,俗称“通信模组”,解决物体的“身份信息”和“说话能力”问题。在物联网博览会上,记者在中国联通展台看到了一两个手指大小的通信模组。别看这小小的模块,上面承载着物体的身份和位置等大量信息,没少花研发人员的心血,而且目前距离规模化商用的标准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工信部已经为物联网安排了以1064开头的号段,可以说物联网身份证号的资源还是相当丰富的,但把身份信息写入SIM卡中可不简单。我们用手机进行通信的场景下,SIM卡是可移除的,SIM卡的码号信息在营业厅的时候就被赋予了。但物联网的工作场景要复杂得多,比如汽车车载设备的SIM卡长期处在震动颠簸环境,一些监控设备的传感器常年在露天、化学环境下,时间一长,SIM卡芯片表面会氧化、腐蚀,严重影响使用寿命。因此,物联网中的SIM卡通常都是通过焊接内嵌在通信模组上。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负责人蒋泽民对记者说:“由于我国芯片水平还不高,目前整个通信模组个头还是太大,造成了不方便嵌入以及功率大散热量大等问题,规模化商用需要把通信模组的体积进一步缩小,目前中国联通正与某芯片厂商积极做通信模组小型化的工作。”

如何随时随地赋予设备生命力,让用户自助开通关闭业务?这也是物联网与传统通信业务的一大区别。传统通信业务开卡都是在营业厅进行的,而物联网业务中SIM卡内嵌在通信模组中,并且,有些行业的用户需要对通信模组进行随时随地的信息修改和管控,只能采取远程开卡的方式。国际和国内目前比较通用的做法是采用短信进行远程开卡与数据修改。这种方式的弊端在于批量处理能力差,交互性差。在物联网博览会上,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负责人蒋泽民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联通已经研发了一项叫做OTA空中开卡的技术,能够远程通过纯数字处理通道(BIP)随时随地让用户自助开卡。该项技术革命还将使用户远程管控通信模组和模组大规模下载数据成为可能。

M2M的美好前景和尴尬现状

在物联网博览会上,运营商展示了智能驾训、智能医疗、翼守护等应用,这些应用大多数是传统信息化业务的扩展,M2M(机器对机器)通信的应用比较少,在运营商的实际业务市场中,M2M就更少。由于有着海量的潜在终端群,M2M有着巨大的潜力,被广为看好。专家预计,未来用于人对人通信的终端可能仅占整个终端市场的三分之一,而更大数量的通信是机器对机器(M2M)通信业务。事实上,目前机器的数量至少是人类数量的4倍,M2M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M2M的潜在市场不仅限于通信业。由于M2M是无线通信和信息技术的整合,它可用于双向通信,如远距离收集信息、设置参数和发送指令,因此M2M技术可有不同的应用方案,如安全监测、自动售货机、货物跟踪等。M2M,一座被视为几倍于传统通信市场规模的待采“金矿”,为何进展如此缓慢?

中国联通物联网办公室主任马彦表示,M2M作为新型物联网的模式,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广泛认可。M2M今后几年的终端出货增长率将在30%以上,放眼全球已经没有几个产业能够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目前,美国的AT&T公司部署了超过1300万个终端,是推动M2M最为积极的运营商,西班牙电信等国际通信业巨头也在不断拓展M2M。M2M作为新兴产业,需要战略性眼光和投资。目前,我国通信企业受制于竞争和KPI考核,物联网拓展的重点仍放在能给企业迅速带来现金流的传统信息化领域,尽管传统信息化领域多为垂直化系统,互通性和共享性差,很难做大规模。而在终端设备和系统集成方面,多为中小企业参与,它们资金实力有限,后劲乏力,而大型企业也受困于近几年的行业不景气缺乏战略性投资勇气,纠结于“鸡生蛋、蛋生鸡”的困局。

第二个阻碍我国M2M发展的因素是无线宽带网络能力还较为有限,还不能承载大规模M2M应用。专家指出,进入4G时代后,网络承载问题将彻底解决,在当前3G时代,需要建立专网网络进行业务管控推动M2M发展。与传统人与人通信不一样,M2M不需要花巨资再重新建网,只需要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建成叠加网并能对叠加网进行有效管控。目前,全球移动收入前10位的运营商有9家已经建立了M2M专用网络,这是M2M规模化的基础。比如,电视广告屏推送等流媒体业务,如果规模化开通,将会占掉现有的大部分带宽,影响公众用户的使用。如果有了M2M专有网络管控,可让终端晚上某个时段工作,避开网络繁忙时段,同时能实现网络的高效利用。马彦表示,尽管M2M的ARPU较低,估计仅为传统通信业务的十分之一,但网络成本低,规模巨大,产出效益好,是提升现有网络价值的最佳选择。目前,中国联通也在无锡建立了M2M专用实验网络,年底将上线进行功能测试。

另外,阻碍我国物联网M2M规模化发展的还有标准体系的缺失以及行业壁垒的阻隔。目前,在物联网的各环节,制造业有制造业的标准,软件业有软件业的标准,运营业有运营业的标准,从传感器到平台接口,到数据传输的格式等,物联网涉及的方方面面标准不统一,将产生严重的信息孤岛问题,难以做大整个产业。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信息化及应用平台研究团队总监江志峰就曾表示,由于技术标准没有统一,厂家没有办法按照统一标准规模化量产,终端成本降不下来,已经成为制约物联网推广的重要因素。而行业壁垒造成了信息共享难,则严重影响形成更深层次的应用。目前,物联网的应用多为局域应用,不同应用之间相互独立,自成体系,相互信息难以共享和互联互通,专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通过行政方式去推动行业信息开放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