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电信运营商帮助华为中兴突破市场阻碍

 

尽管欧美部分国家政府以“安全性”为名,对华为中兴等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发起调查,但来自运营商的支持却正在帮助中国厂商突破这些阻碍。

英国当地时间10月31日,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EE(Everything Everywhere,T-Mobile与Orange合资)正式在英国开通4G商用服务,并同时宣布,该网络的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均由华为独家提供,与此同时,华为还作为该网络的主要终端提供商之一,为用户提供LTE手机终端。而在此前,美国电信运营商Clearwire也宣布,将在2013年的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升级中使用华为的设备。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报告称,华为可能对美国电信安全构成威胁,随后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将对华为展开“安全性”调查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这些导致市场人士担忧,欧美各国政府的“不友好”,可能将阻碍华为等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进入欧美市场。

不过,EE和Clerawire的举动却让市场人士相信,来自欧美电信运营商的支持将帮助华为等厂商打破来自欧美部分国家政府的阻碍,近一步进入欧美市场。美国投资者网站MarkerWatch.com分析文章称,华为目前在电信设备制造领域的实力有目共睹,除了可以提供电信运营商所需的各类设备外,其价格也低于思科等欧美厂商,对欧美运营商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对此,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奈杰尔·英克斯特表示赞同,他指出,如今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够用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建设一个4G网络,像思科这样为美国政府建造很多系统的公司,也是要从中国厂商采购零部件。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华为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华为已和欧美多数电信运营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这些厂商不但目前使用华为的设备,未来仍将采用华为的设备。对于所谓的“安全性”调查,华为会严守欧美国家法规,并根据运营商要求提供合格的设备。

目前,市场人士预测,受到“安全性”调查的影响,短期内欧美电信运营商可能会降低对华为等中国厂商的设备采购量。但未来3年内,将是欧美主流运营商建设和升级4G网络的高峰期,将会加大对华为等中国厂商设备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