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西敏寺大学Daya Thussu教授:“后美国”时代的国际传播

2012年12月19日上午10点,应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的邀请,英国西敏寺大学教授Daya Thussu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后美国’时代的国际传播”的精彩讲座。

Daya Thussu教授首先从对“全球媒介”(global media)这一概念的质疑出发。他通过数据分析提出,所谓的全球媒介实际上就是美国媒介。因为以美国为基地的跨国媒介公司基本上垄断了全球媒介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球传播中并不存在着其他的可选择的传播形态。他举例分析了“维基解密”以及近来全球范围内社会运动中新媒介的使用情况,尤其是社交媒体在这些运动和地区社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在分析国际传播的多样性的基础上,Daya Thussu教授认为,国际传播研究需要去美国和西方中心化,去发现更多元和开放的媒介发展史,更具有全球性的媒介与社会关系。随着美国在世界经济乃至政治领域地位的衰落,在一个“后美国”时代,怎样进行全球化的国际传播研究就不仅仅是现实的需要,而且是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需要。

最后,Daya Thussu教授以“中印度”(Chindia)为例,分析了中国和印度在世界经济尤其是信息媒介产业中的重要角色,以及这两国学者和学生在全球传播研究中潜在的重要地位。

Daya Thussu教授的演讲逻辑清晰,观点前沿,高屋建瓴。讲座后,Daya Thussu和在座的我校师生进行了简短但十分深刻的互动。

Daya Thussu教授是国际知名的传播学者,曾经出版和发表了众多具有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的成果,比如被广为赞誉的教科书《国际传播》(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他同时还是西敏寺大学印度媒介中心的共同主任,以及学术刊物《全球传播》(Journal of Global Communication)的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