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传播与全球权力转移”国际联合暑期班成功举办

2013年6月3-14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英国西敏寺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承办的“传播与全球权力转移”国际联合暑期班(2013 International Joint Summer School on Communication and Global Power Shifts)在加拿大温哥华成功举行。

(本届暑期班承办组委会主席、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教授、我校长江学者主持开班仪式并做首场讲座)

本届暑期班的主题“传播与全球权力转移”延续自2012年10月由我校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与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在北京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宏观的全球视野和历史思维为起点,本年度暑期班邀请了以传播政治经济学为主的16名学者为学员授课。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的授课团队由教授领衔,包括Katherine Reilly、Dal Yong Jin、Robert A. Hackett、Rob Prey和Edna Brophy;通过关注传播与权力转移、媒介与民主和纪念Dallas Smythe等议题,彰显出该校的批判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传统。联合四校的其他授课教师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张磊和姬德强,英国西敏寺大学辛欣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邱林川。另外,教授和西蒙菲沙大学还邀请了国际著名传播学者Dan Schiller、Kaarle Nordentreng、Richard Maxwell和Yahya R. Kamalipour,从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国际传播秩序和媒介生态等视角做了高屋建瓴的讲授;以及B.P. Sanjay和Raka Shome,聚焦于亚洲的现代性、媒介与亚洲社会的民主化等议题。

(暑期班课堂)

本届暑期班学员共35名,分别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扬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英国西敏寺大学、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卡尔加里大学、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瑞士苏黎世大学、巴西利亚大学和西安欧亚学院等十余所国内外高校。通过课堂讨论和小组发言,学员们的积极参与使得本届暑期班充满思想的碰撞,从而有效地构建起了一个学术共同体。

6月14日,小组发言后,西蒙菲沙大学传播、艺术与技术学院院长Cheryl Geisler教授为学员们颁发了暑期班证书。

(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传播、艺术与技术学院院长Cheryl Geisler教授为学员颁发证书)

(暑期班合影) 

国际联合暑期班由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西蒙菲沙大学传播学院、西敏寺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2009年发起,是国内第一个全英文暑期班,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国内外传播和媒介学术圈的影响逐步扩大,已经成为促进国内外学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年轻学子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