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传播论坛暨首届中亚传播论坛召开

2013年9月20-21日,“2013中国传播论坛暨首届中亚传播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副校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支持,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比利时和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名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国际传播与中亚发展”这一核心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开幕式由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立斌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罗夫永指出,“首届中亚传播论坛在中国新疆召开,将对改善和推进中国新疆的对外传播、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友好沟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表示,本次会议是在新疆召开的首次大规模、高端、国际化传播学术研讨会,对推动新疆地区媒介与传播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认为,伴随国际传播格局和世界地缘政治的变迁,中亚和新疆在传播研究中的地位需要得到更多关注,这得益于国家政策,也仰赖东中西部高校、研究机构的广泛合作。


大会主题发言由副校长胡正荣主持。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教授、我校“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以“传播、危机与全球权力转移”为题,提供了看待中亚问题更广泛的全球政治经济视角。香港浸会大学教授Colin Sparks历史地分析了中欧和东欧地区国家、社会和媒介制度的变迁,并阐释了看待这些变迁的新模式。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教授Marguerite Moritz以三个案例入手,解释了美国媒体如何对中亚进行“反乌托邦”(Dystopia)。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立斌从意识形态和文化传承的角度,提供了中亚文化传播机制建设的理论分析。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教授孟楠则从历史出发,就丝绸之路复兴的传统背景与现代可能进行了深入思考。


主题发言后,会议进入专场讨论环节。十个中英文专场和一个圆桌讨论围绕“媒介、新疆与中亚”、“国际传播与现代传播体系”、“媒体镜像:被建构的新疆”、“中亚传播:文化与市场”、“少数民族与文化传播”等议题展开。与会学者通过宣讲论文和深入互动,就相关问题和未来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本次会议得到了新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疆电视台《新疆新闻联播》、《新疆日报》和天山网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中国传播论坛”(ChinaCommunication Forum)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创办并主办的年度品牌学术峰会,自2001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3届,逐渐成为中国新闻传播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重要对话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