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农工大学兰迪·克鲁弗副教授:数字技术与新媒介的地缘政治学

2013年12月10日下午,应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的邀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兰迪·克鲁弗(Randy Kluver)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字技术与新媒介的地缘政治学”(Digital Technology and the Geopolitics of New Media)的学术讲座。

 

克鲁弗教授从全球视野出发,分析了新媒介技术对于传统国家(state)界限的超越,认为传统意义上对于信息的管控已经失去现实意义。然而,这一信息的全球流动并未如想象地那样自由,受到了来自各个国家政府以及商业机构的诸多结构性限制。以美国为例,克鲁弗教授批判性地分析了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信息的自由流动作为“美国国家利益”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陈述,阐释了美国在这一新媒介的地缘政治中的主动角色。以中国为例,他分析了语言、国家和特定的信息传播体制在区隔中国与世界过程中所施加的影响,并以此进一步解读了中国近年来的文化走出去实践。

讲座后,克鲁弗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就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交换了观点。

副校长、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副主任龙耘教授先后会见了克鲁弗教授,并就未来合作进行了探讨。

兰迪·克鲁弗(Randy Kluver),博士(南加州大学),德州农工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全球伙伴关系与合作项目执行主任。2007-2012年,他领导创建,并担任德州农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在加入德州农工大学之前,他创建了新加坡互联网研究中心,并担任执行主任,同时是南洋理工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副教授。他的研究主要聚焦在国际传播与新媒介技术的政治与地缘政治意义,近期的相关研究还涉及数字化与文化外交、亚洲社会的互联网发展、亚洲的政治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