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跨文化研究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14年4月12-1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跨文化研究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探索中国跨文化研究学科发展之路”(Developing Intercultural Research in China)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应邀赴会并就跨文化传播与大众传播研究的互联性作主旨演讲。


尽管自1980年代以来,中国的跨文化传播(交际)研究主要活跃在外语教学界、管理学界和国际关系学界,但正如胡正荣教授所指出的,随着媒介融合进程的不断拓展和深化,大众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在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闻传播研究中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发展历史的基础上,胡正荣教授提出了未来两个领域将在国际传播和网络传播两个大趋势中进一步融合;大众传播关注中距离理论和宏观结构问题的路径将有力地补充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微观视角,最终将有利于在一个“融合传播”(convergent communication)的大框架下开展跨学科研究;另外,过往三十余年中国跨文化传播和大众传播研究的发展带有强烈的西方色彩,如何发展基于中国本土经验和视角的“地方知识”(local knowledge),并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地方范式”(local paradigm),将有利于世界范围内“融合传播”研究的多样性。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姬德强博士亦受邀参会,并参与了小组讨论。


本届论坛承袭了2010年第一届跨文化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基本理念,邀请了国内相关学科跨文化研究知名专家30余名,国外及香港权威学者9名,以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方式进行。希望通过分享各学科跨文化研究的经验,结合中国当前的社会、经济、文化的特点,展望跨文化研究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