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国际联合暑期班成功举办

2014年8月16日至27日,由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发起的国际联合暑期班“东亚与东南亚的媒介、传播与社会发展”在泰国曼谷成功举办。本年度暑期班是第六届国际联合暑期班,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广播电视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传播学院、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所联合主办,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承办,全英文授课,聚焦于东亚与东南亚社会发展背景下的语言、传播与媒介议题。


我校“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西蒙·弗雷泽大学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传理学院教授Colin Sparks,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副教授Hugo Lee、讲师Jesse Owen Hearns-Branaman等10余位国际知名教授和中青年学者授课。讲座内容主要涉及亚洲的文化产业与政策、传播与民主、国际政治经济和历史语境中中国的“软实力”建设、东南亚的语言与种族,以及亚洲新闻记者调查等多元议题。各位授课者分别从理论框架和经验研究出发,为学员们生动讲述了如何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地理空间内开展传播、媒介与语言研究。

本年度暑期班吸引了来自中国、泰国、加拿大、菲律宾、韩国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攀枝花电视台等高校和媒体机构的近40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通过课堂讨论和小组讨论报告等形式,学员们不仅就授课议题积极发表观点,而且加强了互相理解,形成了共识和信任。学员们认为,本届暑期班上收获的不仅是学术新知,更是友谊和对多元文化共存的深刻理解。


作为暑期班“姊妹活动”的第六届国际语言与传播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于8月21日至22日在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举办,多位暑期班学员在会议上宣读论文,并参加了专场讨论。

国际联合暑期班于2009年由我校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发起,是新闻传播领域国内第一个全英文暑期班,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其中第五届和第六届分别在加拿大温哥华和泰国曼谷举办。随着我校国际化办学“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际联合暑期班在国内外传播和媒介学术圈的影响逐步扩大,已经逐渐成为促进国内外学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年轻学子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