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十亿美元大赢家?

导读:在这32家过去十年里估值(曾)达到10亿美元的中国公司中,蕴含着怎样的密码?

  今年10月底,英国风险投资公司Atomico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里面列出了134家在过去十年里成功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科技企业。我们把报告中列出的26家估值(曾)达到10亿美元的中国公司摘录下来(见表一),加以补充完善后,将名单扩展到32家(2014年新增的10亿美元见后文的排行榜)。

  那么,在这32家过去十年里估值(曾)达到10亿美元的中国公司中,蕴含着怎样的密码?我们试着进行分析,并得出了如下结论:

  第一,2014年中国诞生的10亿美元公司数量最多。在表二中,我们将32家10亿美元公司按其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年份做了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之前,中国本土10亿美元公司的数量并不多。第一个诞生10亿美元公司的高峰出现在2011年,当时的融资和创业环境催生了大众点评、京东、360等一批互联网新贵;其后的2012年,随着美股上市窗口的关闭,以及融资环境迅速恶化,32家公司中没有任何一家在这年达到10亿美元估值。

  表二:2010-2014年10亿美金公司 数量分布

  2012年成为名副其实的“10亿美元谷底”;2013年以来,融资及创业环境重新好转。2013年有9家公司达到10亿美元估值,成为“10亿美元”的第一个高峰之年。而2014年,10亿美元公司的诞生达到目前为止的最高潮,有12家公司成功达标,占总数的37.5%。

  第二,北京是中国10亿美元公司的最大发祥地。在统计的32家公司中,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多达22家,占总数68.75%,这与北京浓厚的互联网创业氛围,以及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融资环境密不可分。北京之外,上海和广州是诞生10亿美元公司第二多的地区。

  第三,2011年的10亿美元明星是团购,2013年是垂直网站,2014年是基于移动互联的O2O,而电商则是持续的热点题材。

  2011年诞生的10亿美元公司中,窝窝团和拉手都是团购网站,这两家公司都是在成立一年左右的时间就达到了10亿美元公司估值,但随着团购泡沫破裂,这两家公司早已今非昔比,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2013年,垂直网站大放异彩,58同城、汽车之家、去哪儿都在这一年荣登10亿美元俱乐部。2014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爆发增长,基于移动应用的O2O公司成为最受追捧的对象,比如转型O2O本地服务的美团网,以及打车应用双雄滴滴和快的都属于此类公司。主打移动社交的陌陌也赶上了今年的风口,12月11日成功在美国上市。此外,而从2010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电商进入10亿美元俱乐部,而今年上榜的口袋购物等则同样与移动互联网相伴而生。

  第四,游戏与电商公司最快达到10亿美元估值,而传统互联网公司则需要熬够足够的年头。从表一可以看出:游戏与电商类公司达到10亿美元估值所用的时间明显少于其他公司,比如游戏公司游族和完美世界都用了3年,电商类的凡客和蘑菇街也都只用了3年。游戏与电商是最容易赚钱的互联网细分领域,最快诞生10亿美元公司也在情理之中。而其他靠做传统互联网产品起家的公司,则大多数要经历足够长的发展期。

  表一 26家市值/估值(曾)达到10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期限:最近10年之内 (资料来源:英国风险投资公司Atomico)

  比如,58同城和大众点评都用了8年,掌趣科技和搜狗用了9年,而UCWEB在被阿里高价并购之前,已经“苦熬”了10年。在这个“估值没10亿美元都不好意思开口”的时代,那些已经达到,以及正在为此奋斗的创业者们,又有怎样的心态与想法?《创业家》杂志第12期封面专题的案例会有精彩讲述。

  需要提醒的是,“10亿美元”不是永恒不变的,当风口切变你还未展翅翱翔,“成功”可能随时离你而去。而已经上市的10亿美元公司们,也面临着怎样与BAT等巨头共舞的问题。对于它们而言,10亿美元是新的起点,而不是一切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