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O2O到底有多火?

导读:如今将“衣食住行”中的互联网应用都无一例外地被套用在O2O的概念当中,多少有点新瓶装旧酒之嫌。

  全国各地各式O2O(OnlinetoOffline)相关活动的轮番轰炸科普之下,再也不会有高大上的电视台主持人把O2O读成O-二-O,或者某传统企业老总一开腔就是零-二-零。

  按理说,连接线上线下,“鼠标加水泥”概念10年前就已经唱响。如今将“衣食住行”中的互联网应用都无一例外地被套用在O2O的概念当中,多少有点新瓶装旧酒之嫌。

  但这一名词火热的大背景是,线上企业正忙着利用高空优势往线下渗透,而线下的传统企业迫于业绩压力也不得不往线上使劲儿。

  而高呼转型的纷乱期,O2O似乎成了线上线下企业共同的救命稻草。即使真不明白这两个O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年的O2O已经变成大多数互联网创业必备标签,“没扯点O2O,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互联网创业。”

  资本市场应该是今年O2O概念爆红的最大推手,一波波融资消息前赴后继,融资金额也充满了想象力。

  12月初,出行O2O代表之一的滴滴打车宣布公司获得新一轮超过7亿美元融资。按照滴滴方面的表述,本轮融资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非上市公司中最大的单笔融资之一。

  有统计数据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为了争夺市场已经烧掉了二三十亿元人民币。

  不过,参照美国的叫车软件Uber的融资历程,再来消化滴滴的这一轮融资数据也变得理所当然。作为最具价值的非上市高科技公司之一,成立仅四年的Uber目前的估值达到约400亿美元,这一数值有望和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一较高下。

  而可以秀融资的不仅仅是出行用车类O2O。

  主打懒人经济的O2O上门类应用今年终于迎来了集体“春天”,从经典的送餐、家政、搬家到洋气的美甲、美容、按摩……突然间,中国人的家门似乎变得大敞四开,无所禁忌起来。

  被誉为互联网营销牛人的雕爷(孟醒)去年年底开始捣鼓一个上门美甲的APP—河狸家。按照他自己晒出的内部邮件:“达到10亿估值这件小事,阿芙用了整整8年,雕爷牛腩用了2年,而河狸家如果从3月11日接第一单美甲开始算,仅仅半年。”

  这一引发舆论不小争议的融资故事后来往往被冠以这样的标题—“半年如何打造一家估值10亿的公司”。

  “就是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生产力。”这是孟醒谈到创业河狸家的初衷。

  毫无疑问,在过往的年代里,产销链条的冗长导致了满足用户需求的成本太高,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成熟使得互联网对旧商业体系,特别是服务类产业的颠覆正在不断上演。

  而在聚美、京东、阿里先后上市的2014年,服务类O2O也被视为下一拨冲击上市的主力军。

  只不过,相比几大电商平台,服务类O2O平台已经表现出足够的多样化,天猫、京东等寡头垄断的局面在整个服务类市场难以成型,也许未来每一个服务细分市场,都能看到一个类似的天猫或者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