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与三星:荣耀泡沫之下的巨大差距

导读:新生国产力量的崛起固然值得赞颂,但吹捧过头就变成了捧杀。用现在的话说,这就是过度营销的反作用。


  这是一篇随想,因为近期的一些报道。

  媒体写稿需要流量,智能手机需要营销,因此时常会看到一些有些异议的陈述。“XX击败三星”就是近期时常看到的一句话,XX当然是国产厂商。这样的稿件总是可以赢得一片叫好。

  国产厂商的崛起显然是个不争的事实,凭借着低价格高参数的性价比优势,20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市场几乎依然是国产的天下。华为、小米、联想、魅族、中兴,几大国产厂商在这个市场乃至更低的1000元以下价位拼得是刺刀见红,口诛笔伐不断。

  新生国产力量的崛起固然值得赞颂,但吹捧过头就变成了捧杀。什么是捧杀?过分赞扬和吹捧,会导致被赞扬者招致他人反感。用现在的话说,这就是过度营销的反作用。对小米等国产厂商来说,不黑不吹才是最恰当的立场。不过,做到这一点似乎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媒体话语权日益分散的情况下。

  如果说对国产厂商是捧杀的话,那么国内媒体对三星的报道似乎是棒杀。什么是棒杀?有意放大批评当前的问题,打击被批评对象的产品人气与市场信心。由于国产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大量冲击,三星和HTC、索尼、LG等Android阵营的实力派都有些措手不及,在中国市场中低端市场的份额普遍明显下滑。

  但这种中低端市场的冲击还远远没有达到“击败三星”的地步。在肯定国产手机上升势头的前提下,也要清晰地看到国产手机繁荣背后的不足,国产手机与苹果和三星这两大智能手机巨头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客观差距。捧杀国产没有帮助,棒杀三星也并不客观。

  三星真的被国产击败了?从现在的差距来看,还远远没有。衡量一家智能手机厂商的实力有很多标准,但国产还没有一条达到“击败三星”的水平。三星依然是Android阵营的最强者,与国产厂商拥有着明显的差距。

  三星依然是智能手机市场榜首。综合考量IDC、Strategy Analytics以及Gartener等市调公司的全球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三星的市场份额都出现了至少七个百分点的下滑,而华为、小米、联想这国产三强则是稳步上升到5%的水平。但是距离苹果的12%和三星的24%市占率依然还有巨大的差距。各家统计数据或有不同,但三星当季智能手机销量还是排名第三的华为或者小米的近五倍。

  三星份额下滑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市场的中低端遭受到国产厂商的围剿,而中国是三星最重要市场。当季增长最为迅速的小米,市场份额同比增加了近四个百分点,也是更多得益于红米等人民币800多元产品的大量出货。在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依然是苹果和三星两强的竞争领地。正因为如此,即便利润下滑至三年来低点,第三季度三星的运营利润依然高达39亿美元,利润率依然还有18.7%。

  而国产厂商中,联想最近一个季度利润为2.6亿美元,小米去年全年利润才人民币5.66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数据)或是5600万美元(投资美的文件)。三星和苹果依旧攫取了智能手机市场绝大部分的利润,而国产厂商始终在中低端市场进行残酷的价格内战。低利润率与核心技术不足依然是国产厂商最大的问题。小米近期在中国台湾和印度遭遇的专利壁垒就是最好的范例。

  再次,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依然拥有巨大的全产业链优势。三星的业务横跨面板、芯片、摄像头、电池等智能手机等所有核心技术领域,而且在每个领域都占据着不同的优势,在芯片和面板两大核心部件控制着市场供应。三星拥有着Super AMOLED显示屏的顶级技术,而国产厂商绝大多数都是从三星或者日本厂商采购面板。

  在低端手机市场份额下滑的同时,三星也在芯片领域取得了增长,当季光芯片业务就实现了20亿美元的运营利润,平板显示业务利润5500万美元。在NAND芯片领域,三星市场份额高达四成。苹果iPhone芯片的大部分供应亦是交由三星完成。在芯片领域,国产厂商只有华为实现了芯片的自给自足。

  在具体技术方面,国产手机目前依然还是走性价比的低端路线。引领智能手机趋势发展的依然是苹果和三星,是大屏iPhone和Galaxy Note的对决,是苹果推出指纹识别、Note Edge发布曲面侧屏这种具有前瞻性的技术,而国产厂商更多的是在一年之后推出类似技术但更为廉价的版本。在智能手机创新方面,国产厂商更多做到的是物美价廉、物超所值,而不是最新技术和前瞻设计。

  说到Edge多一句,这款曲面侧屏产品很好地解决了大屏智能手机全屏体验和消息查看的问题。诸多消息类应用的简单查看和操作都可以转移到侧面来完成,使得用户不必中断当前的主要应用。如同主流科技媒体CNET所评价的,Edge是“智能手机设计的里程碑”,这项完全由三星主导的技术或许会在未来成为一种通用解决方案。未来三星或许会将Edge作为一种型号加入Galaxy S产品线。

  最后,国产击败三星的论断从何而来?虽然由于中国厂商的大量出货,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但苹果只做高端市场,而三星产品则覆盖高中低端全线,是国产厂商的直接冲击对手。国产廉价手机的大量出货的确也给三星的低端市场带来了明显影响,直接导致了三星市场份额的下滑。

  此外,“国产击败苹果”这个论断写出来,或许媒体连自己都没法相信。国内市场上依旧存在大量致敬或者高仿iPhone风格的产品,手机UI也是各种可以看到iOS的影子。相比之下,三星则是最合适的垫脚石。三星虽然目前为智能手机市场老大,又是来自韩国的厂商,而非国内崇拜的创新之地美国。

  国产厂商需要提振士气,媒体同行需要吸引眼球,再加上一点民族主义色彩和自豪感。几味色素加下去,“国产击败三星”的论断就写得自然而然。作者写得开心,读者看得激情,厂商看得澎湃。写这样的文章,非常顺应时宜又皆大欢喜。

  或许指出国产与三星依然存在巨大差距并不合时宜,也是给国产崛起无敌天下的美丽泡沫在泼冷水。但正视国产厂商的进步,不代表就要自吹自擂。捧杀与棒杀,一字之差,差别巨大。